返回首页

电影《胶东乳娘》一举斩获国际电影节两大奖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佳霖 通讯员 姜俏俏

  11月5日,2021第六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单项奖获奖名单揭晓,电影故事片《胶东乳娘》,在院线影片竞赛单元中斩获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创音乐两个奖项。

  故事片《胶东乳娘》改编自真实历史,讲述了一名“乳儿”苦苦寻找当年抚育过自己的乳娘的故事,从而揭开了一段尘封了70多年的历史。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乳山胶东育儿所的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在生活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用乳汁和母爱抚育了1200多名革命后代,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电影出品人贾春林表示,《胶东乳娘》能够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奖项,说明电影的艺术高度和乳娘的故事都打动了评委,也这既是对电影所有主创人员的鼓励,也对乳娘这个群体的致敬。此外,由威海籍著名作曲家戚建波操刀的《胶东乳娘》同名主题曲,在本届电影节上获得最佳音乐奖。动人心弦的音乐与感人至深的故事相呼应,让电影的情感更加深入人心。

  乳山是胶东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孕育诞生了胶东育儿所、胶东公学、胶东特委、胶东兵工厂、新华制药厂等众多红色后方保障机构,涌现出了马石山十勇士、胶东乳娘等英雄群体。特别是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哺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党和人民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近年来,乳山市深入挖掘乳娘事迹,创编舞剧《乳娘》、吕剧《苦菜花》、情景剧《乳娘》等红色文艺精品10余部,社会反响热烈。

  今年,乳山市又按照“4+N”的思路,创作“乳娘四部曲”,创树了“一滴乳汁一百年”的特色品牌,赋予乳娘事迹新的时代内涵。此前,报告文学《胶东乳娘》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行了首发仪式,话剧《乳娘》在济南历山剧院进行了首场汇报演出,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济南首映式取得了良好反响。作为“乳娘四部曲”的最后一部,电影故事片《胶东乳娘》的制作一直备受期待。

  在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了奖项后,电影故事片《胶东乳娘》获得了更多的关注。接下来,主创团队将带着电影参加其他电影节。

  与此同时,电影的上映工作也在积极进行。“《胶东乳娘》为院线电影,上映工作正在推进中。届时,影片一定会在威海公映,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走进影院,静下心来了解这一段历史和乳娘这个群体。”贾春林表示。

  原文链接:电影《胶东乳娘》一举斩获国际电影节两大奖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