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为打通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省积极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新路径、新方式,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实际,自2017开始在全省组织实施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行动,将扫黄打非与青年志愿者服务有机结合,借助青年志愿者力量助推扫黄打非工作,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声势大、亮点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扫黄打非青春护航工作站310个,组建扫黄打非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60余支,招募扫黄打非青春护航志愿者2.1万余名。 

  一是高度重视,层层传导,筑牢扫黄打非青春防火墙为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倡导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山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印发《净化文化环境 守护精神家园 山东省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净化文化环境守护精神家园”“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行动。418日,在全省绿书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谢宁再次发出倡议,倡议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在扫黄打非中的作用,大力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共同营造良好文化环境。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先后在济宁、青岛市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2次专项督导检查,下发专项活动通知4个。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发挥沟通协调职能,与宣传、共青团、教育等部门联动,推动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行动深入开展。济南市积极构建市、区、街镇、社区(村居)四级联动的青少年扫黄打非工作保护体系,市财政拨款150余万元,在全市4000余家街道(乡镇)、村居、企业、中小学校建立了扫黄打非青年志愿者基层工作站点。济宁市从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将青春护航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等五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弘儒正风扫黄打非青春护航十大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二是组建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开展社区青年志愿者活动。在社区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招募扫黄打非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结合社区服务青少年开展的常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社区扫黄打非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岛市财政拨款100余万元在全市社区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站,组织开展社区读书会、读一本好书、绿书签传递、读书心得分享会等活动,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思想引导,杜绝不良书籍、网络不良信息等在青少年之间传播。德州市发动青年志愿者,深入到各社区,结合第二课堂、图书资源共享计划、青少年多元能力发展等常规服务内容,开展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等系列活动。潍坊市在全市招募了1500名青年志愿者并进行了专题培训,利用社区科普体验馆、电子阅览室、亲子活动室等特色阵地,开展科学体验、绿色上网、亲子教育等活动,积极引导,抵制不良信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是组织青年志愿者结对中小学校,打造携手合作的护苗行动服务阵地。依托中小学校主阵地功能,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组织青年志愿者结对中小学校,开展弘儒正风 书香青春护苗校园活动,倡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向上向善,自觉抵制远离”“危害。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因地制宜,通过开展诵读儒学经典,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演讲比赛、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书法绘画作品征集和扫黄打非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济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层层筛选,选拔出30余名青年志愿者,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组建弘儒正风·青春护航宣讲团14个,在全市中小学校进行巡回宣讲,共举办扫黄打非法制讲座和法律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淄博市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领读者公益故事会”“书香润童年·阅读伴成长等儿童绿色宣读活动,宣讲非法出版物及信息的危害,提倡健康绿色阅读,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文化垃圾。 

  四是注重宣传,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发声,通过网站、论坛、微信号、微博、微视、微电影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扫黄打非”“青春防火墙线上宣传活动,扩大扫黄打非舆论影响。在4·26知识产权日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周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街道社区、农村集市、学校等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张贴活动宣传海报10万余张,发放各类宣传单页、绿书签、宣传画册60万余份,出动宣传人员1万余人次。烟台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扫黄打非随手拍活动,号召团员青年用手机、相机等随时随地拍下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身影,通过新媒体广泛宣传,鼓励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参与扫黄打非。青岛市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在全市聘请了500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网络监督员,倡导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及时发现和报告网络色情、低俗、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滨州市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行动的重要意义,依靠主流媒体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在全市广大青年中形成了我为青春护航贡献智慧和力量,青春要在青春护航行动中闪闪发光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