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再次被表彰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3日讯  1月17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淄博市连续两年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表彰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

淄博市“扫黄打非·青春护航”行动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市“扫黄打非”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日常监管为基础、专项行动为平台、查处大要案为突破”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净网”“清源”“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把“扫黄打非”作为第一责任。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以“扫黄打非”统领和总揽文化综合执法全局,体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成果。2018年以来,始终对违禁出版物保持高压态势,对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的9批共188种违禁出版物开展高密度高频次执法巡查,重点对全市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进行拉网式清理排查,确保违禁出版物不流入淄博市,不在淄博市印刷、发行、传播。为了更好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各区县“扫黄打非”工作学有榜样、干有示范,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建立实行季度工作例会和现场会制度,对各区县“扫黄打非”工作现场检查考评,每季度一调度、一讲评、一打分、一排名、一通报,很好地推动了区县工作开展。全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6380余件,协调处置淫秽色情信息15800余条。2018年2月份,判结了淄博“4.08”乐盘网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19人被判刑,共处罚金247万元。该案是国内首个以网络公司身份为掩护,长期利用互联网大肆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列入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并入选2016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2018年4月10日,该案作为“净网”行动典型案件,被央视新闻重点报道。2018年以来,淄博市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报备重点案件27起,办结1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有2个单位入选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7个单位入选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市已共培育“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1800余个。

“扫黄打非2018护苗”专项行动暨“绿书签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

  坚持把监管执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扫黄打非”作为文化市场监管执法的第一任务,坚持日常检查、案件查办和行政处罚三项基本任务不动摇,推动执法力量重心下移,让执法人员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市场主体中去,深入了解、正确认识市场。同时,把日常检查、案件查处和行政处罚作为考核“扫黄打非”的基本依据,有效地保护规范合法经营,查处治理违规经营,打击取缔非法经营。2018年以来,通过强化日常巡查、暗访督查,不间断地对出版物市场和电信运营、网络信息服务企业,城市繁华街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集贸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周边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及出版物印刷企业进行全方位、高密度地反复清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9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300余家次,取缔无证照经营者和非法游商地摊57个。2018年以来,全市查办了周村“3.29”擅自从事出版发行业务案、临淄“4.19”侵犯著作权案、博山“9.05”擅自从事印刷经营活动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扫黄打非”手抄报

  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保障。加强文化综合执法的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做到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办事,保证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

  一是规范案件查处及决策程序。依照《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流程》,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流程执法,确保在执法程序上不出任何问题;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完善网吧、互联网文化、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内部资料性出版物、音像制品经营场所、娱乐场所、美术品市场、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营业性演出等十一个门类的执法检查规范。

  二是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人员法律讲堂、优秀执法案卷评选活动;编撰、完善《淄博市文化执法法律法规选编》并下发到全市文化执法系统各单位;适时邀请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就执法业务进行授课,重点在立案、调查取证、案件移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方面进行学习。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投诉制度》《行政执法“十不准”》等一系列制度,使行政执法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将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评价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内容,促进了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提高,保障了文化综合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