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济南海关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桥头堡作用

  2018年,济南海关在海关总署和山东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不断增强查缴非法出版物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履行海关国门政治保卫职责,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打击非法出版物入境,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突出正面监管,加强政策宣传。 

  一是突出正面监管,持续发挥口岸监管桥头堡作用。落实专项行动要求,在口岸进出境监管环节对非法出版物坚持零容忍打击。严格落实海关监管各项规章制度,对所有进境旅客行李物品、进出境航空器服务人员携带物品、进境邮件和商业快件实施100%过机检查,图像可疑的实施100%随机开箱(包)检查,提高随机开箱率。二是加强科技应用及培训,不断丰富海关监管手段。落实机构改革部署,整合口岸监管资源,优化海关监管流程。充分发挥海关监控指挥中心作用,加强现场执法规范性的视频巡视。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及查验单兵设备,切实防范执法风险、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通过专项培训、微课堂等形式开展监管基础知识培训,提升监管技能。在空港旅检现场开展模拟演练,提升一线关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强化事前干预和事中处置。综合运用显示屏、展板等宣传媒介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注重源头宣传,加强对航空器服务人员、旅行社导游、领队、航空公司地勤人员等的海关政策宣讲,要求其引导进出境旅客守法通关。注重事中处置,主动向当事人告知和提示海关管理规定,营造和谐执法环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润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