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156个乡镇全覆盖“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

  齐鲁网8月8日讯(通讯员 郝硕)记者日前从济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在文化站的基础上,全部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860个村(社区)、285个学校、78家企业、18家旅游景区挂牌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其中全国“扫黄打非”示范点3处,全省“扫黄打非”示范点10处,全市“扫黄打非”示范点60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成效的背后是实打实的经验做法,近年来,济宁市“扫黄打非”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抓重点、突特色、创亮点”的工作思路,以打击违禁出版物为首要任务,以互联网为主战场,大力开展“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5大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黄”“非”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创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扫黄打非”进基层“济宁模式”特色品牌,有效维护了全市政治稳定和文化安全,“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济宁市先后被2次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1次被评为“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一等功”。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17年以来,济宁市有3个“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入选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首位。有10个“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被评为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入选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

  济宁市将“扫黄打非”上升为全市战略,列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市领导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统领协调作用,紧密结合济宁实际,注重突出创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信息系统操作人员培训会、手抄报现场推进会、手抄报获奖人员表彰大会、青春护航启动仪式、“弘儒正风”宣讲活动等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2017年以来全市共下发各类文件50余件,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扫黄打非”工作的浓厚氛围。

  济宁注重发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与“扫黄打非”工作深度融合的优势,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进基层“济宁模式”。2017年至2019年,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扫黄打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打造“书香校园”、“正能量校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济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与相关部门,在全市创新性的联合开展了两届“弘儒正风 中小学生‘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活动。全市先后共有20余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比赛,创作作品11万余幅。大赛主委会对获奖作品和人员进行了集中表彰奖励,将优秀“扫黄打非”手抄报作品编辑成册对外进行宣传。全国“扫黄打非”网、《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各大门户网站、政务网站等新闻媒体,全方位播报活动开展动态及成果,新闻转载量达3200余条,点击量达百万余次,引起了巨大的舆论反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薛松岩,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领导,对济宁的经验做法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决定将“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活动在全省进行推广。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监管红线,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印刷市场专项整治、网络淫秽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清查出版印刷发行单位368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4000余册(本),取缔游商地摊15个,向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报备重大案件6起,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尤其是在重特大案件查办上,济宁成绩显著,去年侦办的“12.15”网络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列为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联合督办重大案件,该案为新型利用网络直播间传播淫秽物品,性质十分恶劣,情节严重,涉案金额达近亿元,犯罪嫌疑人遍布31个省市区。目前案件侦办已取得重大进展,共抓捕犯罪嫌疑人39人(批准逮捕15人、取保候审4人、移送审查起诉8人),冻结资金1200余万元。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济宁市的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