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周村区“扫黄打非”扬清风守净土

部门协作联合执法

淄博市周村区“扫黄打非”扬清风守净土

  记者 杨淑栋 报道

  本报淄博讯 “目前我们已查获‘9·01’案涉嫌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图书171万册,总码洋近2900万元,累计刑事拘留涉案犯罪嫌疑人15名。”1月28日,在淄博市周村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下简称“周村区文化执法大队”)仓库里,副大队长张洋指着堆放如小山的盗版图书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周村区某出版物发行单位擅自购进发行盗版中小学教材。经前期缜密工作,周村区文化执法大队初步掌握了该案线索。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案涉案地域广、数额大,且主要涉及中小学教材教辅用书,情节严重,性质恶劣。2020年9月1日,周村区文化执法大队与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治安大队联合成立淄博“9·01”特大通过信息网络制售盗版教材教辅案专案组。2021年6月,该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等六部门联合挂牌督办。专案组成员先后17次赴临沂、聊城、菏泽以及河北廊坊、江苏南京等地调查取证,其间排除种种干扰,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形成了完整证据链条。

  周村区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不断完善基层站点建设,已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185处,实现了镇办、村居、学校、景区、重点企业全覆盖;依托周村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心数字平台,设置“扫黄打非”工作模块,对此类线索进行数据研判,基层网格员已上报线索22条,按时处置率100%,案件转化率23%。

  2020年以来,周村区文化执法大队围绕节假日、开学季、版权日等重要节点在出版发行市场、印刷企业、校园周边、农村大集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行动36次,累计立案查处“扫黄打非”领域一般程序案件21起。其中,联合公安部门刑事立案4起,取缔非法经营娱乐场所两家、非法印刷出版单位4家、非法网站1家,停产停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家,取得强烈震慑效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