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薛小画·玩物养知》

  书名:老薛小画·玩物养知

  出版单位:山东文艺出版社

  著作者:薛继业 著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推荐人:赵猛

  职务:社长

  推荐语:

  本书是薛继业的绘画散文随笔,内容包括白石老人、草虫画趣、果蔬小物、花鸟春秋、美了蛤、缱绻狸奴、下酒物等。用生动趣味的水墨描绘日常生活,用幽默俏皮的文字展现别样趣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有滋有味的世俗生活。

  薛继业是著名的画家、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曾入选全国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创作以油画、雕塑为主,在国内外举办多次个展。2012年以来开始在微博上发布自己的水墨画作,在文化圈以及娱乐圈之间被广泛转发,曾被网友封为“微博第一画家”。

  其水墨作品多表现世俗生活,往往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生动活泼的绘画配以幽默风趣的句子,让人会心一笑,又多有回味。对于中国传统的文人画来说,他的画真正好的地方,是用他的世俗癖打破中国文人画的老传统,他把幽默带进了水墨画,用清雅的笔触细致入微地,带有“小我”的情趣去表现自己的生活。

  薛继业2014年与《新周刊》签约,成为新周刊生活方式研究院的首位艺术家。由新周刊主办的“老薛的小画”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展出2013年以来200余幅水墨作品。许多明星及导演如孙周、高群书、姚晨等都是其水墨作品的藏家。《新周刊》前主笔胡赳赳评价薛继业的水墨画:“薛继业的水墨画有‘反骨’,与同时代的王朔正是一路文脉。由此,‘反文人画’也形成了一种新的‘文人画’图景:时代的泼皮精神和乡贤群氓杂交,构筑着最为精彩的社会观照和日常叙事——中国的精彩斑驳和当下的心理征候亦洞显于此。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