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种图书荣获第二十二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学”首先须有好书。11月6日,第二十二届(2018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华东地区18家出版单位推荐的122种优秀图书参加评选。

  经专家评委投票,100种图书获得本届评选大奖。其中,10种图书获特等奖,27种图书获一等奖,52种图书获二等奖,另有11种图书获得古籍优秀通俗读物奖。

  “特等奖”皆有“木秀于林”之姿

  齐鲁书社承办本届评奖活动。齐鲁书社社长昝亮介绍,“根据本届评选要求,参评图书必须是2018年度出版的初版图书,范围包括古籍整理、古籍研究类图书以及古籍通俗读物。”评委会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古籍整理项目图书,要求整理质量高,整理方法新,整理本具有版本价值、实用价值和文化积累价值,学术界评价较高。古籍研究项目,要具有独到见解,在本学科具有开创作用和示范作用,享有一定声誉,得到学术界公认。古籍通俗读物,要求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有一定的创意和编辑含量。对于参评图书的编校、印刷质量等,评委会也都设定了明确要求。

  获得特等奖的书目包括,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蛾术轩箧存善本书录》、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历代“朱陆异同”典籍萃编》、广陵书社出版的《明清小说俗字典》、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全16册)》、齐鲁书社出版的《泰山石刻大全(增订本)》、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历代小说话(全15册)》和《太平天国史料汇编(全40册)》、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宋荦全集》、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的《鄱阳湖区文书(全10册)》、黄山书社出版的《施愚山集》。评委们认为,这些图书作为上年度古籍图书出版的优秀代表,在古籍整理或者学术研究方面有独到的贡献,获奖可谓实至名归。

  注重特色地域文化挖掘整理

  注重特色地域文化的挖掘整理,是本届评选获奖图书的特点之一。

  齐鲁书社是一家以出版文史古籍和学术著作为主的专业古籍出版社,出版物在全国各级图书评比中多次荣获大奖。作为本届活动的东道主,他们带来12种图书参评,其中《泰山石刻大全(增订本)》推荐参加特等奖评选,并如愿获奖。

  昝亮介绍,这部图书集泰山现存石刻之精华,上自秦汉,下至近现代,历代佳作均予采录,内容为全部石刻的局部拓本或全拓,“基本体现了泰山石刻的全貌”。

  据介绍,增订本在原有基础上,为新发现的刻石增补了一卷,其中《羊祉墓志铭》《种放会真宫诗题跋残碑》《定光禅师塔铭》等,都是近年来的重要发现。

  著名古籍研究专家、藏书家周晶评价,中国的书法传承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帖学,一条是碑学,而历代的刻石则是碑学的源泉。因此,泰山石刻也是中国书法艺术最大的宝藏之一。齐鲁书社推出的《泰山石刻大全(增订本)》,“集泰山石刻之大成,为学术界和书法界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伯齐认为,因为泰山石刻,泰山从一部无字的“书”,变成了一部有字的“书”。泰山石刻成为泰山这座文化大山最重要的文化符号。这部书的出版,可以说是书法史上的一件盛事,但意义绝不仅限于书法领域,“把泰山中大大小小的各种石刻汇为一函,是今人对这笔宝贵文化遗产的有效浓缩与抢救,也是一项惠及后人的文化工程”。

  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全16册,精选赵之谦、吴昌硕等16位成就卓越的海派篆刻家代表作,以近六百方原石的高清图版,近四千方珍贵印蜕,严谨而立体地呈现这些海派篆刻大家的艺术轨迹,可以说是一部近现代海派篆刻家群体及其艺术作品和文献的集大成之作。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振濂评价,整套书非常详细地研究了近现代中国海派篆刻艺术发展、演变的过程,给予海派篆刻艺术比较客观公正的评价,“相信这套书的出版会成为研究海派篆刻家思想、海派篆刻艺术发展轨迹的一部有分量的重要文献。”

  独辟蹊径“填补空白”的学术贡献

  专家评价,多部图书具有“填补空白”的学术价值。

  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历代小说话(全15册)》,是一部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作品。小说话,乃是诗话、词话、曲话一类有关小说的评论、故实和考辨等随笔式著作,是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论著述。《历代小说话》是第一部汇辑有关历代小说话的总集,本书所收的小说话,包括从明代万历间刊印的胡应麟的《少室山房笔丛》始,至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作品。

  凤凰出版社副总编辑林日波介绍,《历代小说话》由研治中国古代小说的著名专家、复旦大学教授黄霖编著,提供了古代小说批评领域重要而又颇难寻找的原始资料,具有重大的文献价值,使中国文学批评史料系列更为充实。这部书搜罗材料丰富,而且许多是难以寻觅的珍贵资料。其编排严谨有序,便于利用,考镜源流而又不乏学术创造,是一部学术界和读书界都非常需要的文献汇编。

  上海大学教授董乃斌认为,这部书“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是可与《历代诗话》《词话丛编》《历代曲话汇编》等书“并列而迄今尚无的一种重要资料书”。

  广陵书社出版的《明清小说俗字典》,也是一部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优秀图书。广陵书社总编辑曾学文介绍,这是第一部广泛反映明清时期俗写面貌的工具书,以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古本小说集成》和中华书局影印《古本小说丛刊》为主要研究材料,辅以同时期其他古籍文献,并与传世字书、碑刻等文献中的俗字材料相参证,上探其源,下明其变。这部书的出版对于俗字研究,古籍整理,汉字史、汉语史研究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