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鲁应急发〔2019〕12号

各市应急管理局、科学技术协会、消防支队,各地震监测机构,各中央驻鲁及省管企业:

  为广泛发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避险意识、自救互救技能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安排部署,将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并予以评选奖励、宣传推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广泛开展应急管理科普,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组织单位

  省应急管理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地震局、山东煤监局、省消防总队。

  三、征集对象

  山东省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均可报名参加,创作作品原则上由各地统一选拔推荐报送,中央驻鲁各单位和省管企业可以直接向活动承办单位报送。

  四、作品内容

  (一)坚持党的领导,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二)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科学知识、安全常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技能,体现系统特色和行业特点,涵盖面广。

  (三)紧贴形势发展,符合新时代要求,突出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力求形式多样,群众接受度高,适于全媒体手段呈现,具备广泛传播价值。

  五、作品分类和要求

  (一)作品形式分类

  报送作品按形式不同可具体分为五大类:

  1.科普常识性读物、丛书、手册等,正式出版、内部读本均可;

  2.报刊杂志科普专栏专版刊发的作品或科普类文章等;

  3.科普宣传画、宣传品、展板图样、折页、挂图、图集等;

  4.网站、两微一端科普专题或文章、图解等;

  5.科普动漫、微视频、H5、微电影、公益广告等。

  (二)行业领域分类

  报送作品按照行业领域不同可分为五大类:

  1.生产安全类包含工贸、矿山、水利、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等;

  2.居家安全类包含用电、用气、取暖安全和防火、防溺水、野外避险、矿井自救等;

  3.公共安全类包含校园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大型游乐和公共设施安全等;

  4.防灾减灾类包含台风、海啸、洪水、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旱涝灾害等自然灾害避险及防灾减灾;

  5.其他行业领域安全。

  (三)作品报送要求

  1.推荐作品应保证原创性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组织者不承担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2.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但主办单位拥有永久使用权和作品改编权,可作为出版画册、举办展览及其他相关宣传中使用,不再支付酬金;

  3.视频作品图像清晰、声音平稳,一般不超过15分钟,采用AVI、WMV、MOV、MP4、RMVB等视频格式,视频分辨率1080P(1920*1080),视频码率25Mbit/s,音频采样率48000Hz,音频码率128kbit/s,并提供相应文字脚本。图片类作品提供电子版,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等;

  4.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六、方法步骤

  (一)创作征集(5月20日前)

  1.报送作品线索。各地各单位须按照作品形式和行业领域分类,于4月20日前报送作品线索。作品线索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并填写《山东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作品线索汇总表》(附件1),集体创作作品应提供团队名称,作品内容以附件形式发送。

  2.正式报送作品。各单位相关作品线索经初审反馈后,认真组织修改,精心打磨完善,于5月20日前正式报送,已成熟作品可直接报送。正式报送作品需提供原件和相关介绍材料,并填写《山东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报名表》(附件2)和《山东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汇总表》(附件3)。

  (二)评选推荐(5月21日—6月6日)

  1.全部作品征集结束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作品形式分类组织评奖,获奖情况在活动组织单位相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布。

  2.对获奖作品进行分类整理后,集中向应急管理部进行推荐,参加全国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三)推广宣传(下半年)

  1.对以单位名义报送的科普宣传经验做法,在固化完善、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在省市各主流媒体、应急管理系统和相关工作简报上予以宣传推广。

  2.征集作品经统一修改完善后,全部纳入应急管理科普宣教资源库,作为科普宣教活动的重要素材,根据行业领域特点及时采编使用,并为各地科普教育基地、培训演练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和相关科技馆、体验馆等提供科普宣教支持,推进优秀科普作品精准化、智能化服务。对获奖作品适时进行后续宣传和推广,宣传推广阶段作品署名、单位来源不变。

  七、奖项设置

  活动按作品形式设立奖项,每类各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根据各单位报送作品的数量、质量,设立优秀组织奖。

  八、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是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科普宣教“七进”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和本行业领域实际,尽早确定选题和题材,组织作品创(制)作,广泛开展征集遴选,按时推荐报送。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将活动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和其他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广泛发动行业人员参与,发挥部门人员主体作用,挖掘基层专兼职骨干创(制)作潜力,集聚专家、群众的智慧和意见。注重激发辖区内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的积极性,切实把作品征集评选、推广普及与日常科普活动开展有机结合起来,营造氛围,形成声势,有效推动应急科普宣传工作。

  (三)加强组织保障。各单位要将此次活动作为年度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专人专班负责,适当予以经费支持和条件保障,对集中报送作品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作品质量和活动取得实效。各市报送作品不少于30件,由各市应急管理局统一汇总报送,并于3月31日前将征集评选活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报应急管理厅。

  活动组织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应急管理厅     王悦军      电话:0531-81792179

  省科学技术协会   王国晖      电话:0531-82073210

  省地震局         姚思思      电话:0531-58622332

  山东煤监局       崔鹏飞      电话:0531-85686136

  省消防总队       张  超      电话:0531-85124233

  征集活动电子邮箱:xwxcc81792179@163.com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省地震局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山东省消防总队    

  2019年3月22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润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