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回头看,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被提及

  10月31日,《问政山东》如期直播,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大数据局负责人再次走进演播室,参加问政回头看特别节目。执法不规范,500元罚款不开收据不声张可以打折交400元,足球场地建设不足,电子驾照多地不能使用等问题被提及。

  市民王先生缴纳500元罚款时,执法人员让他通过微信扫码转账了400元,并未开具收据。

  律师收代理费不办事,收款字条成了白条

  日照市民刁长盛反映,他的儿子发生了交通事故,需要通过诉讼来维权。他找了山东某律师事务所的姜律师代理诉讼,并支付了14000元的代理费,双方未签订书面协议,只有一张收到付款的字条。

  姜律师收了钱却没有办事。刁长盛到法院查询信息发现其诉讼并没有立案。刁长盛又付费委托了另外一位代理律师,案件顺利判决结案后,刁长盛将姜律师投诉至日照市司法局和山东省司法厅。

  今年9月9日,山东省律协下发的投诉结果告知书认定,姜律师违反了律师行业管理相关规定。但刁长盛付给姜律师的律师费用仍然难以要回。

  刁长盛来到日照市司法局寻求帮助,对方表示“这是济南的律师,我们管不了”。刁长盛又来到位于济南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称,律师事务所已经对其作出过处罚。

  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说,姜律师这部分费用肯定要退回。给刁长盛造成的额外损失,首先应责成省律师协会进行协调解决。刁长盛其他方面的诉求,可通过诉讼和仲裁解决。

  解维俊说,下一步对全省律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往细处整改,加大监管评估和对律师不规范执业行为的惩戒力度,对有些不规范行为进行制约警戒。

  500元的罚款,微信转账仅需400

  今年9月份,王先生打算在青岛莱西市的一家商场里开一家奶茶店,他把招聘茶饮师的广告贴在了商场门口。

  “9月17日,我接到一个自称是莱西市行政执法中队的电话,说我在商场门口贴广告,违反了城市市容条例,罚款500元。”王先生说。

  在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中队缴纳罚款时,王先生竟然享受到了“优惠”。一名执法人员让王先生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转账了400元,并未开具收据,并让王先生千万别说出去。

  在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中队,问政记者要求查询王先生的罚款记录,一位工作人员匆忙将记者带出了办公室。这位工作人员承认,是他对王先生罚的款,之所以不能声张,是为了让他少交点。

  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曹仁收表示,这个行政执法从实体到程序都有问题。“回去以后马上启动行政监督调查,查明事实真相。如果这里边有利益输送、以权谋私,我们将按照规定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比赛差6分钟结束,场馆却强制关了灯

  2019年,滕州市八人制足球夏季联赛由滕州市体育中心主办,并报请滕州市体育服务中心统一举行。9月25日晚间的比赛,进行到9:04,还差六分钟结束时,场地灯光被管理方强行关闭。

  滕州市体育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认为,场地有管理规范,九点整关灯没的商量。球员们则认为,一方面每个队向承办方交了1000元的报名场地裁判费,另一方面比赛还有六分钟就要结束,为何管理方不能等比赛踢完?另外,足球爱好者们还希望能平整一下场地,把围栏加高一些。滕州市体育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称,球员很多要求是无理取闹,他们虽然是服务单位,但服务也得有度。

  对此,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表示:“比赛还差六分钟结束,强行关掉灯光的做法,群众想不通,我也想不通!”他说,这突出反映了部分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非常淡薄,服务态度简单粗暴。滕州市代市长马宏伟也表示,工作人员的处理很不妥当。这反映了基层的工作人员不会灵活掌握工作,机械地执行规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范佳 张泰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