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4月25日统一区号,济南莱芜都是0531!问政现场通信局长官宣

 

1月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44期节目

本期问政部门是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纪检组长王静,副局长沈泳涛,青岛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建防在现场接受问政。

1.网友质疑:为什么5G来了,4G就变慢了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回应

最近有不少网友给闪电新闻客户端【问政山东】版块留言,5G来了之后,怎么感觉4G明显变慢了,难道是为了给5G让路?

问政现场,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表示,前段时间网上也集中有过此类反映,我们也很关注。张洪溢局长表示,单在山东地区,通信部门曾在济南、日照等4个地市进行过监测,并没有发现网速减慢问题。

既然测速正常,为何大家的体验感降低了呢?张洪溢局长解释,可以存在这几个原因。一个是WIFI用得人多了,会抢流量。再一个是运营商,在流量的飞速增长下,运营商的技术手段、技术设施可能有跟不上问题。另外在上网的时候,网站本身的处理能力也是一个问题。

下一步,我们会加大范围,加大监测频次,如果测出来是运营商的技术手段或是设施没有跟上,我们会尽快督促,同时在4G提速基础上,我们要加快5G覆盖。

2.你买房吗?需要贷款吗?房子装修吗?孩子报班吗?骚扰电话何时休!

提起骚扰电话,相信广大网友都深受其害。今天问政的部门是省通信管理局,这个问题咱一定得好好问问。

记者在青岛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提起骚扰电话,都是一脸“苦大仇深”,“一天至少接四五个,各种推销”,“为什么有的屏蔽了还能打过来”……

2018年7月,工信部等多部委发布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在2018年7月到2019年12月期间,对骚扰电话进行整治。专项行动效果如何,来看记者调查。

青岛市民刘先生注册了一家公司,自打公司注册完成之后,骚扰电话就接踵而至。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5个,全是问需不需要贷款。

刘先生不堪其扰开始将骚扰电话拉黑,两年多的时间,黑名单已经有了上千个电话。刘先生很是无奈,“真正的小额贷款公司没有这么多家,他就是不断换电话打。”

刘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反映给了手机号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客服热线。客服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将不在通讯录中的所有陌生号码拦截,而这样,也会让刘先生错过陌生客户的来电。

随后记者和刘先生又来到青岛市通信管理局咨询办法。工作人员也是无奈,“我现在也收(骚扰电话),收到我也举报。”

问政现场,主持人小朱问,谁接到过骚扰电话?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表示自己接过,主持人和现场的观众也都举起了手。

张洪溢局长表示,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大家都安装或登陆过很多APP,你登陆APP,注册、实名、电话,一些不良企业为牟利,就将这些用户信息透漏给商家。

而如何解决这个电话骚扰,除了用手机下载有拦截功能的软件,还有进行举报。张洪溢局长,目前山东省已经上了专门的技术平台,对骚扰电话有一个拦截。对短时间内经常拨打电话的,还有定向拨打电话而且打得特别短的,会经过技术甄别列入黑名单。你在接到电话的时候,如果来电显示是骚扰电话,就建议不要接了。

3.商铺贩卖他人实名制手机卡 店主:实名制资料卖12元1个

做好电话实名制工作是有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电话骚扰的重要前提。早在2013年,国家就下文规范电话实名登记工作。

然而,在济南解放路华强电子世界地下一楼的通讯城,记者随机来到一家商铺,提出要购买一个不需要身份证登记的电话卡,商铺业户就主动带记者找到了卖这种电话卡的人。

店主向记者展示了165号段的电话卡,说是已经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完成了实名登记。可能是看出记者的不信任,店主透底,“有专做这个的代理商,实名制资料是12元一个买的。”同时,店主告诉记者,这种卡一般是淄博临沂做的多,虽然抓得很严,但他家经营时间久,所以能拿到货。

离开济南,记者来到位于淄博火车站附近的天乐园商场。在商场一楼的一个专门出售电话卡的商铺,记者找到了这种电话卡,也是165号段的。

店主从柜台里摸出一个小塑料袋,拿出几张卡让记者挑号。店主表示,这种电话卡属于虚拟电信运营商银盛通讯。记者挑选了两张,花费160元。

“这种不用身份证认证,万一人家找我怎么办?”面对记者的顾虑,店主打包票说,只要不停机,不干违法的事儿就没事。

记者用微信公众号“银盛业务网厅“激活了一张从商户处购买的电话卡,在电话卡的基本信息中可以看到,电话卡已经绑定了他人的用户名和身份证号,入网时间是2019年12月27日。

“这些卡,绝对是用实名办的卡,又二次流入社会。”问政现场,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给大家解释,我们现在的规定是,一个人的身份证可以购买不超过5张电话卡。也就是说,1个人可以实名购买5张卡。这就让一些人钻了空子,形成了灰色产业链。

针对这个问题,张洪溢局长表示,一是要加强监管,发现一处断掉一处。二是要追查源头,如果跟运营商有关系,我们要处罚运营商,如果是代理商出现了问题,要严令运营商停止该代理商的权限。

4.想携号转网却莫名多出各种限制业务运营商:是免费业务,又不花您的钱

2019年12月1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到现在一个多月时间,却有不少人反映,想携号转太难了。

临沂的于先生2007年5月份办理了一个电信号 ,最近他想做携号转网,却被告知,自己的号码属于优质号源,不能转。在回绝的短信回执中写到“您的号码有靓号协议影响携号转网办理(到期时间为2027-04-30)”。于先生就纳闷了,自己从来没有签过任何协议。

记者和于先生来到中国电信临沂兰山区天津路营业厅。工作人员承认,像于先生这样的早些年办的卡应该没有签过协议。

同时,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假如于先生的手机号有“靓号”协议,是不能携号转网的。这个回复,在临沂兰山区移动和联通的几家营业厅也得到了证实。

有“靓号”协议的手机号转网有困难,没有靓号协议的普通手机号转网也并不都顺利。

日照岚山的丁先生想从联通携号转网到移动,也没有成功,原因是自己名下莫名其妙多了一项业务—“4G亲情网VPN业务”。这项业务显示是在2019年12月27日由联通日照市分公司受理成功,有效期到2029年12月31日。

丁先生叫屈,我并没有办这个业务啊?结果,中国联通客服工作人员认领了,是他们为回馈老客户自己给加的。

根据《山东省携号转网服务管理细则》规定,不得擅自为用户添加影响携转的套餐或优惠业务、擅自改变在网期限等方式限制用户携转。但类似的情况,滨州的李先生也遇上了。

李先生想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一查,名下有一个免费流量包体验业务,说是3个月自动取消,可现在却自动延长了。对此,中国移动客服工作人员的回应是,这是移动赠送的,反正这个也不花钱。李先生想取消这个体验包,拖了一个月还没解决。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表示,携号转网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政治任务,是民心项目,山东到现在一个多月已经为7万个用户做了携号转网。不可否认,也存在像短片中出现的问题。

张洪溢局长表示,如果“靓号”没有签协议是无条件转网的。如果之前签过协议又想转网,可以跟运营商协商,根据协议所剩余的时间、套餐的额度,按照《合同法》和相关司法解释,以不超过130%的比例赔偿,协商好了之后就可以携转。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副总经理陈怀达现场表示,如果是体验业务,拨打10086就可以线上取消。针对滨州李先生一直拖着取消不掉的问题,将派专人负责解决。

针对短片中曝光的携号转网出现的阻碍,张洪溢局长表示,节目结束以后,将连夜召开会议,和几个运营商老总一起到现场部署落实,是谁的问题将处罚谁,并将举一反三,做好携号转网工作。

5.业主只能安装物业指定的运营商宽带 非指定运营商:找县政府也没用

2013年,国家曾下文规范光纤到户,住宅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与任何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选择权。但直到现在,在省内一些小区里,居民想要自由选择宽带运营商仍然是困难重重。

泰安的刘女士在宁阳县盛泽花园买了一套房子,她想在家里安装移动手机号自带的免费宽带,却被告知,移动在这个小区没法装。无奈之下她只好另付费安装宽带。

记者在盛泽花园小区走访时发现,小区1-8栋楼的300多户居民家里安装的都是电信的宽带,业主反映“是小区物业给统一办的,别的运营商进不来。”

对此,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跟电信签了5年的合同,如果有其他运营商进来的话,自己交的一万块保证金就要打水漂了。

刘女士只能用电信宽带,家住临沂兰陵瀚邻福城小区的李先生倒想用电信宽带,却被小区物业告知,只能用联通的。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李先生所在的小区,当地世纪福城小区和园丁福城小区也无法接入电信宽带。对此,中国电信兰陵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有很多用户过来找,但这个问题很难解决,找县政府也没用。

问政现场,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坦言,因为标准是2013年制订的,之前建设的小区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而2013年之后建设的新小区,我们和山东省住建厅联合出了规定,增加了一个备案手续,坚决不允许一家运营商单独进入小区,也绝对不能签排他协议。

张洪溢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老小区的存量问题。发现这种问题,业主可以通过12300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政府热线、局长信箱反映问题。

而对于短片中,宁阳盛泽花园小区与电信签署排他协议的问题,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秀美也在现场表态,“我们回去落实一下,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进行整改。”

6.道路施工,两公里沿街商铺断网没人管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如果我是用户,我肯定也不能接受

刚刚在使用宽带方面,消费者没有选择权。那用上宽带的就一切顺心了吗?位于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黄河七路商贸街的沿街商户向记者诉苦,因为管道施工,需将施工沿线的线杆拆除,近两公里的沿街商铺已经断网一个多月了。

商户们已多次拨打过运营商的投诉电话,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为了维持日常经营和生活,他们只能额外购买流量卡或是用自己手机开热点。

这条商贸街上,就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营业厅,沿街的商户们也正是从这三家营业厅里办理的宽带业务。

如何应对断网的情况,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笑着说:“手机开热点呗。”另外两家运营商也表示无能为力。

工程一拖再拖,断网问题无法解决,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街道办却说,施工因为没钱搁置了,“有钱,这个活早干完了”。至于因施工导致的断网,街道办的回应是,手机运营商不属于我们直管。

明明交了钱,却享受不到服务,当地运营商和市政还互相推诿。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表示,如果我是用户,我肯定也不能接受。

滨州市滨城区副区长朱庆林首先对断网的商户们表示抱歉。他表示,目前该商贸城道路主体工程已完工,地下管网也已铺设完毕。朱庆林承诺,将督促施工单位和三大运营商,确保于1月15日之前施工完毕,给商铺们通上网。

7.4月25日统一区号!济南莱芜都是0531问政现场通信局长官宣

2019年1月,山东省行政区划调整正式获得批复,莱芜市整体并入济南市。然而自区划调整以来,如今的济南固话区号却依旧面临着“一城两号”的尴尬局面。

2019年12月7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莱芜区、钢城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将原莱芜市本地通信网络调整并入济南市本地通信网,统一固定电话长途区号,原莱芜市固定电话号码前加“7”,由目前的7位调整为8位。记者试着在原莱芜市的号码前加“7”拨打电话,发现依旧打不通。

对于原莱芜市当地的固定通信运营商来说,固定电话长途区号何时统一还是个未知数。“莱芜只能办莱芜业务,济南的一律都办不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位济南市莱芜区固定电话用户,市民们都盼着济南、莱芜区号能早一点统一。不少商户商户反映,因为跟济南其他区不统一,给客户沟通造成不便。

记者就此事致电了责任单位——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回复,他们也说不准。“现在都没有具体的政策,具体哪个部门负责都搞不清楚。”

问政现场,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给出明确答复:今年4月25号凌晨正式进行网络割接!

至于并网拖着一年之久的原因,张洪溢局长也给大家做出了解释。并网涉及到技术问题和网络改造问题,不是简单两个部门合并了就行。工信部于2019年7月8号批准济南进行本地网并网,12月初实施方案才通过专家论证,12月25号工信部正式批复济南本地网并网。到今年的4月25号凌晨将正式进行割接。希望广大用户和老百姓给予理解,也支持我们的工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