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有政策、没细则 济南跨境电商企业缘何只能“望梅止渴”

  12月17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79期,继续进行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本期聚焦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

  在济南市凤凰山跨境电商产业园内,记者看到从一楼到五楼仍然以传统行业为主。在4楼,记者发现有两家跨境电商企业,对于跨境电商相关优惠政策,两家企业都表示没听说。那到底有没有相关政策呢?记者找到了凤凰山电商产业园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这边没有什么优惠政策”。

  

  当记者拿出已公开发布的《中国(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天桥区商务局曾组织过相关政策学习。“现在也是大框架的政策,没有详细具体到某一项,具体到哪一项,哪个业态,具体到哪里怎么补贴都还没出。”

  那么,《实施方案》出台半年多,实施细则为何没有及时配套出台?跨境电商企业如何享受到扶持呢?随后,记者来到了天桥区商务局。济南市天桥区商务局商务经济发展科工作人员表示,跨境这一块才刚刚起步,也只是一个雏形。

  

  记者又走访了济南市重点打造的阳狮红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国贸跨境电商产业园,都表示园区仍然沿用的原有产业创业基地的政策,对于新提出的清关、财税等扶持政策还无法执行。

  根据实施方案规划,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集聚区)平台,要采取“1+N”布局方式,其中重点支持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集货集发+采购供货+代采代发”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新模式,但记者在济南综合保税区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看到,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经竣工半年,目前却只有济南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搬到这里办公。

  

  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称,产业园2020年6月份竣工,还没有开业,还没开始租。

  那如此高规格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如何尽快提升吸引力呢?工作人员表示“跨境电商是有政策,但是细则还没有”。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洁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