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丨产品上市2天就被抄袭,2年后知识产权维权成功产品生命周期也到了

  12月24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80期,继续进行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本期聚焦优化法治环境。

  山东某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移动商业场景综合服务商,目前拥有400多项专利成果。公司在2018年上市了一款智能移动商铺,在材质选择和外观上都体现了公司独特的设计理念。

  

  企业负责人李总表示,该款产品是十几个研发工程师,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研发成功的。但是上市以后竞争对手一两天内就买去抄袭, 再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上市。侵权者仿冒的成本非常低,仿冒成功后通常会采用低价竞争的方式,扰乱市场秩序,公司不得不采取法律手段维权。但是前期收集证据过程中,他们遇到不少困难。“我们在取证的时候,需要直接到竞争对手的工厂去,带着公证员,并且我们要以客户的身份去购买他的产品做公证。”

  

  长期处理知识产权案件的蒲慧律师反映,知识产权案件的共性之一就是调查取证难。“我们的取证人员是很难深入到侵权人内部的,这就导致即便是通过法院依职权调取证据或者通过证据保全,也很难取到有效的证据。”

  拿到了侵权证据只是第一步,漫长的维权周期更让企业疲于应对。李总表示,维权的周期比较长, 一个案件得一年半到两年才有结果,而产品的销售周期也是一到两年的时间,维权成功的时候,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到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知识产权案件判决中,原告公司虽然胜诉,但是赔偿金额和实际侵权损失相比却是杯水车薪。面对高昂的维权成本和不对等的赔偿金额,有些公司不得已选择放弃一些自己的合法权益。

  原文链接:问政山东丨产品上市2天就被抄袭,2年后知识产权维权成功产品生命周期也到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