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丨市民吐槽体育馆开放时间:它上班咱也上班,咱下班它也下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济南报道

  公共体育场馆未按要求开放,健身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遭到市民吐槽:它上班咱也上班,咱下班它也下班了。在3月18日的《问政山东》节目中,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表示,正在构建大型体育场馆信息监控平台,加强对场馆开放的日常管理,提高场馆开放的质量。

  2019年,山东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通知》要求,公共体育场馆每周开放时间一般不得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一般不得少于330天。记者调查却发现,多处应该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没有按要求开放。

  德州五环体育馆是德州市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所属,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体育馆,室内场地面积超过800平米,有篮球、排球场地。体育馆对外开放管理制度显示,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半到12点、下午2点至6点。

  3月3日下午2点半,记者发现,本该是开馆的时间,体育馆却是大门紧锁。周围一位市民说:“我没见到它开过。”在体育馆一楼,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体育馆不对外开放。而另一位德城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回应,要想使用场馆需要打申请走程序,“目前只针对团体开放,一两个人进来,开灯等费用太高了。”

  德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内设主副两个篮球场地,场馆工作人员介绍,主馆一般不开放,副馆对外开放。副馆的开放管理制度显示,每天有两个时段开放,下午4点半闭馆。一位市民吐槽:“它这里上班咱也上班,它下班咱也下班了。”

  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和上班时间冲突,上班族只能望馆兴叹。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惠民县。当地政府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惠民县全民健身中心投资约2亿元,是一处明星工程。虽然全民健身中心室外部分全天候开放,但室内场馆只开放了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篮球馆和游泳馆一直大门紧锁大门紧锁。在全民健身中心的二楼和三楼,记者看到,大部分区域都被拦了起来,两处开放的场地不到室内场馆面积的五分之一,开放时间为早上8点半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半,开放时间和工作时间也存在冲突。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些体育场地只开放半天。在聊城体育场的田径场和足球场,记者了解到,在工作日,场馆的开放时间是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下午关门,只有周末全天开放。

  在节目现场,德州教体局局长张书鹏说,作为场馆的管理者,没有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监督检查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回去以后,我们抓紧落实,全面检查全市的体育场馆,立即整改存在的问题。”

  李政认为,政府投资的公共体育场馆,尤其是节目中提到的几个大型场馆都建得都非常好,建好了不开放不仅是浪费,更是违规,这反映出体育部门存在懒政的现象。

  针对市民健身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李政说,省体育局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但指导监督落实上不到位。“非上班时间是群众健身的高峰,但在实践贯彻中有些场馆比较机械。”李政说,为民服务应该做到尽心尽责,老百姓的需求就是省体育局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李政说,政府投资新建的大中型公共体育设施都是有补助的,为充分利用体育场馆,体育部门也制定了场馆开放的评估办法,但评估不是日常性的,因此部门没有把场馆平时开放的情况彻底掌握起来。“我们正在构建大型体育场馆信息监控平台,想通过这个平台监控各个场馆日常开放的情况,以加强对场馆开放的日常管理。”李政说,与此同时,省体育局也正在与财政部门沟通,拿出一部分补助场馆的经费,用于奖励开放得好的场馆,并坚决收回没有达到开放要求场馆的补助经费,以此来提高场馆开放的质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