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问政山东》网络问政:“急难愁盼”事 件件抓落实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6日讯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各部门、各级政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问政山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电视问政”和“网络问政”一体推进,今年4月起,推出融媒体产品“网络问政·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事儿。

  “急难愁盼”事 件件抓落实

  【“办实事”故事】德州的一位网友,在单位工作了40年,由于单位欠缴医疗保险,导致她两次大手术的费用,十多万元无法报销。在《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留言后,单位已经为她补齐欠缴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这位网友正常享受到了医疗保险待遇。

  “学位已满,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到哪上学?”“路砸开了几个月都没修复谁来管?”“凌晨一点工地噪音巨大无法入睡”“单位用购物卡代替发工资”“饭店后厨私开后门油烟味刺鼻怎么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推出的融媒体产品“网络问政·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解决了一大批像这样的群众“急难愁盼”事儿。

  《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是在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推动下,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办的省内唯一省级网络问政平台,已为山东35个省直部门及中央驻鲁单位、16市政府搭建起了与老百姓“键对键”沟通平台,成为收集民意的畅通渠道和党员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窗口。

  网络问政平台可以通过网络的触角精准地触达到群众中去。在这个平台上,群众不用担心“事太小,说不着”,也不用害怕“部门多,来回跑”,严格的保密制度更是给群众畅所欲言提供了最大的安全保障。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听到最鲜活、最真实的百姓声音,从而改进工作作风、促进政务服务、密切干群关系,最终切切实实地为群众解决问题,真真正正地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问政平台也是理政平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不仅是百姓网络问政平台,也是山东各级党委政府网络理政的重要窗口,通过这个平台可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沟通渠道、汲取智慧力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可以使政府的决策和政策更加科学,更加知民情、暖民心、懂民意。督办网民留言,已成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渠道。

  【“办实事”故事】一位济宁市梁山县的网友在《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留言说,他们村里有一段路还没修,下雨下雪孩子们上学很不方便。留言后,当地政府迅速行动,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道路硬化和路面拓宽。这位网友也特意再次留言表示感谢。

  留言后,送孩子上学的路修好了;留言后,坏的自来水管铺好了;留言后,免费查体政策落实了……这些都是通过《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及时转办,济宁市政府迅速为群众解决的一件又一件实事儿。

  为了做好《问政山东》网络留言的办理回复工作,济宁市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部门责任,强化审核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坚持“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答复”,确保“合理诉求未办理的不过关,咨询问题无明确答复不过关,暂时难以解决的无承诺时限不过关”,实现“网上回应→网下办理→网上办结”有效衔接。

  德州市在回复群众留言时,还会留下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方便群众咨询。留电话这一小小的举动,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体现了工作人员对群众诉求“必须得办”的态度。

  《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搭建起了民意的“连心桥”,精准打通了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建立3年来,已成为山东省内很多地方党委政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平台。被问政单位的快速处置、详实解答,也真正让留言群众体会到了什么叫“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感谢领导处理,非常满意”“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感谢各级党委政府,感谢闪电新闻节目组,感谢回访记者!非常感谢!” “今天下载然后留言,拖欠一年的工资下午就给了”……群众的一句句感谢,留在了一件件办理完结的留言下面或网络评论下面。

  《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从2019年3月建立,到2021年9月,共收到广大网友的留言和投诉204603条,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分类和转办的问题线索66175条,涉及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安全生产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关部门和市整体回复率97%以上。

  加强制度建设 打造阳光问政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制度建设

  《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坚持强化队伍建设。

  平台建设之初就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以公益、公开、公平、公正的理念,接受全网网友监督。山东广播电视台舆论监督部还制定了《<问政山东>工作规范》,从宣传纪律、工作流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等多方面对舆论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堪称部里的“铁律军规”。不仅如此,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签署了《廉洁纪律公约》和《保密纪律公约》,必须严格遵守“三必须”“十不准”。

  “一键问政”,形成从“办”到“督”的完善制度

  为了让群众与政府部门更顺畅地进行“键对键”地交流,在《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上,用户只需要填写手机号码后可以自动注册一键提问,提问的时候不仅可以输入文字,还可以选择添加视频和音频以及图片。提问完毕后,群众直接点名是需要厅局回答还是各地市回答。问题审核通过后,提问的用户会收到一条短信,办结时限也即时生效。根据问题类型的不同,规定了不同的办理工作时限。“咨询类”提问的回答时限是3个工作日,“问题类”提问的回答时限是5个工作日,一旦超过时限,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就会收到一条“超时”的手机短信提醒,形成网络问政从“看”到“办”、从“办”到“督”的一整套制度。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督查办还要对各级各部门的答复情况和问题解决进行督查。这样的工作制度既保证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保证了问题回答的权威性、可靠性、时效性。

  好的回复能体现政府的担当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为了防止出现“万能回复”和“形式主义回复”,《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不仅设置了AI对比机制和人工审核机制,还对所有的回复都采取了公开的方式,方便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完善的制度建设,让《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更权威、更阳光、更实效。

  全媒体传播,让“问政好声音”传得更远

  从4月起,《问政山东》栏目推出“网络问政·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体专题,从一个侧面生动展示了山东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展现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问政·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分为“办实事”和“问政策”两大部分。“办实事”是根据网络问政平台线索,把网友的“问”和相关单位的“答”用网络督办员串联成一分钟左右的短视频,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全网传播。“问政策”是以图文的方式,将网友对政策的“问”和相关部门的“答”整合成更通俗易通的图文文章,进行全网传播。

  对短视频和图文稿件的创作,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在选题的时候,首先会对传播效果进行评估,然后从各维度对事件以及处理结果进行核实,保证事实真实、过程真实、细节真实、结果真实,只为群众一个满意的声音,只为把“问政好声音”传得更远。

  闪电新闻记者 林绍荣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