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处微山湖 景区难往来 济宁、枣庄:尽快通航 推进一体化发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3期,聚焦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问政,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京杭大运河傍湖而过,是鲁南旅游的闪亮名片。在微山湖上,有两个著名的旅游景区——济宁南阳古镇景区和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这两个景区虽然共享一湖水,却因为分属两市,互不往来。

  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和济宁市南阳古镇景区同处微山湖畔,其中,红荷湿地景区位于滕州市滨湖镇,总面积90平方公里,主要为湿地形态;南阳古镇则属于济宁市微山县,位于微山湖北侧湖中,由众多岛屿组成。目前,这两个景区均建有旅游码头,隔湖相望,但至今没有直达的湖上航线。

  前来观光的游客反映,他们对这两个微山湖景区都很感兴趣。但从红荷湿地到南阳古镇,目前却只能通过辗转公交、轮渡往返,自驾汽车则需要绕行,距离是水路的两倍以上,很不方便。

  南阳古镇景区的一些商户也希望,两个景区能够尽快开通直达航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早在2020年3月,滕州微山湖湿地管委会曾提交一份名为《关于开通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渡口至独山岛渡口、南阳古镇红色旅游码头航线的报告》。其中提到,“景区与微山县政府、山东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进行了洽谈,双方就共同发展,开通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渡口至南阳古镇红色码头、独山岛渡口航线达成一致意见。”那么,这个报告是否获得批复了呢?

  滕州微山湖湿地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我们景区提议的这个事。因为要跨地区,济宁市政府和枣庄市政府要同时去审批这个事,需要一步步来,可能没有这么快。”

  针对片中反映的问题,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和友表示:“节目之后,我们抓紧安排运营方面主动对接。这两个景区之间还没有航道,没有航道自然没有航线,我们抓紧对航道进行勘探、测绘、划定。在划定航道的同时,完成航线的审批手续。这样两个景区之间可以通过游船来回往返,可以欣赏沿途微山湖美丽风光,也欢迎大家去观光旅游。”

  对于接下来工作怎么共同推进,枣庄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说:“我们将和田市长一块研究、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在科学论证、有序开发的基础上,把群众需求尽快解决好。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就是我们共同的方向。我们要共同开发、利用好这个景区,把微山湖打造成鲁南地区大格局的旅游示范区。”

  闪电新闻记者 格洛 芒果不忙 徐珊珊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