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界道路升级改造不同步 济宁、菏泽:积极对接 共建共享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3期,聚焦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问政,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山东省印发的《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指出,强化4市重大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交通规划的衔接,畅通规划信息,做到规划同步对接。菏泽郓城县在规划提升改造一条路的时候,却和临近的济宁梁山县衔接不畅。

  郓城县沿黄路始建于2000年,路面宽度7-12米,向东连接梁山县103县道,直达董梁高速出入口。由于道路狭窄和超期服役,这条道路变得很难通行。很多大货车司机宁愿绕行几十公里,也不愿从沿黄路经过。

  记者来到了这个货车司机口中所说的影响很多大货车通行的路段,该路段位于103县道进入到梁山县境内,向东大约6公里远的位置,附近有连续两个弯道,外加道路本身就比较狭窄,所以很多大货车司机不愿意走这条路。

  由于沿黄路对当地企业货物运输非常重要,自今年8月起,郓城县交通运输局开始着手对沿黄路进行升级改造。

  郓城县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计划在近期内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初步定在路面宽度12米进行升级改造。

  郓城沿黄路的升级改造计划已提上日程,但郓城县交通局担心,梁山段的103县道升级改造不接轨。工作人员说,梁山段如果不改造,下一步沿黄路的通行能力还可能受到限制。

  那么,梁山段的103县道能否与郓城沿黄路同步升级,解决大货车的通行难题呢?

  梁山县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再往南铁路已经建成了,人家就预留了一个过铁路的涵洞,道路加宽也只能是原路加宽。近期没有改建的计划。”

  在问政现场,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和友表示:“像道路跨区域规划,完全应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如果不这样的话,这路就成了卡脖子路。接下来,济宁与菏泽方面抓紧对接。遇到问题,双方坐下来共同研究、共同解决,尽可能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设计,这样才能促进道路畅通。”

  对于郓城改造提升沿黄路,在修路之前是不是要先和济宁梁山县沟通一下,菏泽市副市长侯婕说:“菏泽的沿黄公路,牵扯到当地30万沿黄群众出行,菏泽对沿黄公路建设非常重视。接下来,我们两个市主动积极对接,主动沟通。”

  闪电新闻记者 王小明 浩宇 王菁华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