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六届山东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近日,2020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新华印务杯”第六届山东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第六届山东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由省新闻出版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山东省印刷协会承办,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冠名,山东技师学院、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山东临沂新华印刷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既是省级一类技能大赛,同时也是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 

  本次大赛共设三类参赛职业(工种):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平版制版员),印刷操作员(平版印刷员、数字印刷员),印后制作员(装订工)。每个职业(工种)设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印刷行业相关在职人员,设有印刷专业院校的在校学生(含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赛区组委会组织,于9月10日前完成,根据初赛结果选派优胜者参加全省决赛。决赛于9月下旬举办,结束后选拔优胜者参加全国决赛。 

  山东是印刷业大省。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介绍了山东省在推动印刷行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山东省在全国历届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情况。目前全省共有印刷企业八千多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00余亿元,从业人员20多万人,是全国重要的印刷产业基地。前5届全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有4名选手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9名选手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省委宣传部领导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举办这次技能大赛,对于疫情平稳后提升士气,激发全省印刷业广大职工刻苦学习技术,不断增强创造力,在全省形成“弘扬工匠精神、尊重劳动”新风尚,培养造就一批印刷业高技能人才,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各级一定要把组织技能大赛作为我省印刷行业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赛出质量、赛出水平。二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省技能大赛计划安排,认真制定初赛具体实施方案。要广泛发动广大职工、学生踊跃参与,公平、公正、严密组织好本地区初赛工作,为全省大赛输送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同时,要把提高全省印刷行业职工的能力素质,作为举办大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大赛为契机,在全行业掀起岗位练兵热潮,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坚持赛在平时、以赛促学、以赛培优,努力提升全省印刷职工技能水平。三要切实提升大赛工作质量。要认真落实全国大赛组委会发布的竞赛规则和技术纲要,确保大赛的技术质量,选拔组建高素质的裁判员队伍,从严执行比赛规则。要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大赛活动的相关要求,细致做好大赛中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工作,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