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印刷人全力保障“课前到书”

  500余万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正在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紧张有序印制

山东印刷人全力保障“课前到书”

  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泰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认真检查《读本》的印制质量。

  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优先确保《读本》的印装工作。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 供图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将在全国各地中小学使用。现在正值暑期,作为《读本》的承印单位之一,为确保“课前到书”,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读本》的印制工作。

  制定方案 成立小组

  《读本》由教育部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分小学低年级版、小学高年级版、初中版和高中版,是中小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

  7月23日,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接到承印山东中小学生所需500余万册《读本》的任务,随即决定由济南分公司、德州分公司和泰安分公司承担《读本》的印制工作。

  紧接着,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制定了印制工作实施方案和生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印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小组,由公司董事长肖刚担任组长,全面负责《读本》印制工作。济南分公司、德州分公司和泰安分公司也分别成立印制工作小组。

  为确保印制任务顺利完成,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和3家分公司分别组织召开《读本》印制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上,肖刚说:“承印《读本》是公司承担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印制《读本》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和强化质量管理责任,做足准备,全力以赴保障《读本》印制工作顺利推进。”

  做足准备 周密部署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家分公司的物资保障部门加强与物资公司联系,未雨绸缪,做足准备。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书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我们的准备工作包括做好产能保障、设备保障、人员保障,比如提前储备优质油墨、热熔胶等印刷原辅材料,提前准备好物流运输车辆,等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在收到《读本》订单后第一时间付印。”

  “我们要求在保证其他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完成的同时,优先保障《读本》的印装,确保开学前将《读本》送到学生手上。”张书升说。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全力调配人力、物力资源,用最好的纸张、油墨、热熔胶,用最好的设备和最优秀的技术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印制任务。

  在生产过程中,3家分公司实施“一把手工程”,即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设备运行保障、原辅材料供应、生产任务安排、质量跟踪管控、发行等各环节入手,公司层层落实责任,各部门及各分公司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形成相互支持的运行机制,为《读本》的印制工作保驾护航。

  严把质量 优质高效

  《读本》印制必须要把好质量关,3家分公司加强《读本》印刷质量监督,相关负责人定期前往各分公司督导检查《读本》印制周期和质量情况。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印制,3家分公司组织有责任心、技术能力强的机长参与生产,印制过程全部使用性能优异的海德堡平版印刷机进行印刷,生产印制全过程设有专人、专岗进行监督、检测。此外,3家分公司还建立质检台和印刷成品检验区,坚持机台自检、车间质检、生产质检、公司抽查巡检,做到无缝衔接,确保质量和周期。

  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共承印500余万册《读本》,截至8月4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已完成110余万册的印制工作,预计8月20日全部印制完毕。张书升告诉记者:“《读本》进入市场后,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建立起7×24小时服务响应机制,积极回应各种问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