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出版印刷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鲁版图书佳作不断

  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报道

  本报泰安讯 近日,位于泰安高新区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传来好消息,由冠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绿色印刷外商独资项目在小镇落户,项目将建设全球首个印刷设备5S店以及高端印刷设备厂等。

  这是我省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7月19日,山东省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泰安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3种图书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数量居全国第二;9种图书入选“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居全国首位;22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金额1405万元,创历史新高;山东世纪开元印刷智能技改项目成功入选“智能化技改全省十大优秀案例”……

  主题出版是做好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各图书出版单位推出了一大批通俗理论、学习读物以及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主题出版物。

  作为我省重要的文化品牌,鲁版图书佳作不断。围绕打造鲁版精品力作,我省实施文化典籍整理、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优秀青少年读物等五项“精品出版计划”。近三年来,已有350余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出版奖项、入选国家重点出版规划。

  推动数字出版转型升级,优质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山东出版集团打造“出版产业大脑”“数字融合出版创业创新共同体”等项目,青岛出版集团推出“海洋文化数字化传播工程”等项目,均通过创新形式,推动了传统出版向融合出版转化。

  消费者下单后,一分钟内,系统会自动识别筛选,迅速进入印刷,消费者在第二天就能收到定制产品。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运用互联网、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等新模式和新技术,满足个人和企业小批量定制化需求,截至今年5月已服务超过4000万用户。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动出版印刷业提质增效,加快向出版印刷业强省迈进。做优做强重大主题出版,确保每年推出主题出版重点选题60种以上;着眼于提高中华文化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出更多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出版物;充分依托“互联网+印刷”、个性定制印刷等,推动印刷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多业态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培育壮大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链主”或龙头企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