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新华: 有干劲!全力以赴誓破难局

  本报记者 左志红

长岛新华书店员工乘船运送课本。 山东新华 供图

  8月29日凌晨1时,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总部很多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业务人员在整理新一轮的教材发行数据统计,为明天储运最后一批书的分发做好数据支持。

  30公里外的山东新华物流中心机器嗡鸣,员工们在热火朝天地进出搬运教材。每完成一盘图书的包装工作,需要100次弯腰提捆,50次转身摞盘,累计900公斤的托举码盘。

  100公里外、200公里外、300公里外的齐鲁大地上,遍布为“课前到书”而奋斗的山东新华人。这个8月,山东新华人克服重重困难,将课本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2022年秋季,受教材改版影响,“课前到书”时间紧迫。7月16日,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开始在山东付印。8月初,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编印发”的最后一个环节,接过了教材发行的最后一棒。如何在短时间内将上亿册教材顺利发放到全省1000多万中小学生手中,就成了山东新华人的首要职责。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全省联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发行工作。

  为了保质、保量地做好2022年秋季教材发行工作,山东新华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并在各市、县级分公司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入一线了解了各级分公司应对今年教材集中到货的前期准备工作,协调解决了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为做好物流保障,山东新华召开全省物流分公司的线上、线下调度会议,了解物流公司目前的设备、人力等基本情况。

  通过以上方式,全省9家物流分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教育图书发行公司,以及16地市市直分公司构建与完善了教材发放预案体系,每个环节也实施了一把手责任制。

  统筹调度 精准发力

  自7月底将第一本教材交付给物流公司伊始,山东新华就利用旗下教育图书发行公司提供的提印、付印、交货、收货、发货等单项数据统计,与2021年秋同期数据的对比统计,以及未到货数据统计、物流公司未发货数据统计、分公司收货统计等百余张数据分析表,对全省的教材发行工作进行了精准调度。

  大数据、多维度的分析,动态展示了教材定稿付印、印制入库、发放各级分公司、送书到校等具体情况,不仅为一线新华员工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作为发行支持,还为更好地督促出版单位供货提供了依据。

  根据多年的教材发行经验,山东新华成立了由旗下教育图书发行公司牵头的教材物流发货督导小组。督导小组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教材入库、分拣和出库的有序、及时。

  督导小组每天统计物流公司应发未发、急发待发品种后,点对点发给物流公司相应责任人,督促指导物流公司及时出货;对分公司“送书到校”进行督导,并与各级新华书店签订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承诺书,确保顺利完成政治使命。

  克服万难 鏖战八月

  在这场教材发行保卫战中,山东新华的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完成白天本职工作后,利用下班时间进入仓库包装场地打包。

  山东省130家新华书店采用“5+2、白+黑”的工作模式,克服到货集中、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天气炎热等困难将教材分发到位。

  新华书店的送书人,是海岛上孩子们开学季最盼望的人。长岛县是齐鲁大地上唯一的海岛县,居民岛有10个。山东新华书店集团长岛分公司经理丛明芝介绍,长岛县各个岛屿学生分布极不平衡,最远的北隍城有4名学生,最小的小钦岛只有2名学生,除了县城,其他各岛屿都没有开通物流快递业务。从县城往最远的北隍城岛发书,单程船票就需要60元,上午10点多上船,下午4点半才能到达。海岛气候多变,夏季多雾,客船、渔船停航是家常便饭。面对今年的特殊情况,长岛新华人依旧冒风冒雾上船送书,再一次做到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济宁地区微山县微山岛镇、南阳镇、高楼乡、赵庙镇、西平镇、张楼镇6个乡镇围绕着微山湖湖区,微山县新华书店的送书工作也从陆地搬到了船上,最长行船距离100多公里。山东新华书店集团微山县分公司经理罗军说:“今年的送书时间紧张,又逢湖区雨季,送书到校增加了困难。我们发动全体员工加班加点,提高打包质量,全面做好防雨、防潮,将崭新的课本按时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