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 “老将”出马 信心满满

  我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老将”出马 信心满满

  □ 本报记者 常青 

  2月15日,济南迎来了立春后的首场降雪。在济南遥墙机场,我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即将从这里出发前往湖北。严寒的天气没有阻挡队员们火热的心,疫情之下,他们比雪景更美。 

  此次出征的我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有74名人员,其中,医师14人、护士40人、疾病预防控制人员20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批队员中,不少是有着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老将”。 

  “这次去武汉,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从济南市儿童医院出发前往机场前,58岁的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曾冬生意气风发、信心满满。面对疫情,曾冬生率先请战,医院考虑到他的年纪劝他留守后方,但一门心思往前冲的曾冬生心意坚决,“湖北重症患者的救治是目前最关键、任务最重的工作,作为这个专业的医生,我首当其冲。我年纪虽大,但身体健康,孩子大了没有任何顾虑。”曾冬生告诉记者,此次前往湖北,他将充分发挥在儿童重症医学领域的专业技术,同时不局限于儿科,对所有年龄段的重症患者进行专业救治。 

  上午10点接到通知,下午1点从医院出发,留给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司敏的准备时间并不多。但她自信地告诉记者,不管是身体和心理,她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疫情暴发最初,司敏便主动请战去医院发热门诊值守,作为济南市中心医院疫情专家组副组长,她接诊的四名疑似病人最终都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这为她积累了不少疫情防控救治经验。“通过之前的工作,我对疫情防控的认知更加深刻,对这个疾病更加了解,这都有利于我到达湖北后迅速开展工作。”因为出征匆忙,司敏也没有和儿子见最后一面。 

  “头发剪掉了,行李收好了,给家里交代了,我随时准备出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病理产科护士范建平摸着自己的短发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三提交请战书开始,她时刻在为出发作准备。工作十余年,范建平接触的大部分是孕妇、儿童这类最需要悉心照料的人群,所以也更有耐心,护理也更细致。 

  此次出征的20名疾控队员中,有15名来自省疾控中心,另有5名来自市级疾控中心。“这次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寻找隐性感染者,只有找到全部的无症状感染者,疫情才能算是得到百分百的控制。”作为此次出征的疾控人员之一,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护所副所长吴书志此行的目的非常明确。他告诉记者,山东此次派出的疾控人员都是精兵强将,可以说是举全省之力支援黄冈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一次他们还将作为主导力量深入到县(市、区)甚至到村里去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我的任务就是找到每一个隐性感染者。对接下来的战斗,我充满信心!”吴书志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