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职村书记,“报酬翻番”背后的故事——临沂市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调查

  “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如外出打工几个月。”记者在农村采访中,曾听几位农村党组织书记说起这句话。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村党组织书记待遇偏低、压力偏大、岗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

  2019年6月,临沂市郯城县试点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文中简称“专业化管理”),10月底在全市推开。他们对优秀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在不改变其身份、来源和工作性质的前提下,通过提级管理、提升责任、提高待遇等,逐步建立起权责利基本相当的选拔使用、管理考核、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建成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领头雁队伍。目前,临沂全市纳入专业化管理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文中简称“专业化书记”)3775名,占55.6%。 

  这一措施成效如何,还面临哪些问题?记者日前赴临沂市兰山区、郯城县、莒南县进行了采访。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实习生 郑思茉 

  因为报酬低,不少村书记曾经觉得“不值当”“干不着” 

  兼职变专职 个人的生意彻底顾不上了 

  8月31日,记者来到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后湖村,见到了46岁的后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发科。他先带着记者沿村转了一圈,边走边介绍:“这是健身小广场,今年新建的,原来是个垃圾场。这个车棚是新建的,集中放农用车,省得放路边成天剐蹭……” 

  转到果园,他请记者在自家桃园里坐下来喝杯水。桃树下有黑色的细塑料管,用的是滴灌。他说,果园今年通了电。230户的果园都用上了电。原来用柴油泵抽水浇地,一小时得10元油钱;现在用电,电泵1千瓦就够用,一小时五毛六,还能遥控。 

  干了4年村支书,胡发科今年的干法跟以前大不相同。他说,今年元旦到现在,除了侄子结婚请了1天假,自己一天也没休息过。一方面是因为疫情防控,更主要的是因为被纳入专业化管理,待遇涨了,上级要求更严了,活儿“越干越多”了。 

  2011年,胡发科当选村党支部委员,当时一个月补贴360元。次年,他跟哥哥合伙干起了建筑,带着30多人干钢筋活。哥哥主内他主外,隔三岔五就请假出去揽活、要账。2016年当上村支书后,也是“两头顾”。“去年,我每月基本报酬1620元,加上年底绩效,合起来每月3100元。我有两个老人、两个孩子,这钱不够养家,不得不兼顾着忙生意。”他说。 

  今年1月,胡发科被纳入了专业化管理。每月报酬按考核结果,高时4700元、低时4500元。陪同记者采访的李官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于松峰说:“这个收入跟我工资差不多。我工龄15年,正科级工资,现在月工资5000多元。” 

  专业化书记的待遇涨了,工作要求也高了:必须专职在岗、专心工作、专职服务,每周至少参加1次乡镇针对机关干部的点名考勤。参照乡镇机关干部标准,严格遵守日常坐班、入户走访、请销假和外出报备等制度,不得从事长期脱离专职岗位的工作。还有一些单独针对他们的要求:专业化书记上讲台、每月民情走访、定期观摩评比等。 

  补贴月薪化,兼职变专职,生意彻底顾不上了。胡发科索性把建筑队全都交给了哥哥,自己专心干村务。“在村子里转的时间多了,脑子里想的事儿自然就多了,而且感到责任也大了。”他说,“就说果园拉电吧,我跑了一年多。果园建园30年一直没通电,就算我畏难放弃了,村民也说不出啥。但我觉得那样对不起这份‘工资’。” 

  胡发科的妻子高一云,一直默不作声地给记者倒茶。她一个人伺候着自家2015年流转来的25亩桃园,去年夏天摘桃时崴了脚踝,朝丈夫发了火:“顾不上家,还得罪人,又挣不了几个钱,你干这书记做啥!”胡发科愧疚地砍了7亩桃树,改植绿化苗木,让媳妇省点劲。今年,胡发科纳入专业化管理后,“顾不上家”的事儿干得更多了,高一云走在村里,常有村民拉住她说胡发科的好。“千金难买人说好,他愿意干就干吧。” 

  因为专业化管理,放弃“兼职”的不仅是胡发科。在郯城县港上镇珩头西村,村党支部书记卢志祥告诉记者,他以前和连襟一起经营一个板厂,两人一年能挣10万元;他媳妇开理发店,一个人一年能挣10万元。经济贡献决定家庭地位,在家里,洗衣做饭都是他干。一家人考虑的第一位是理发店,第二位是小板厂,最后才是村里的事儿,上级不推、百姓不找,就不大动脑。纳入专业化管理后,顺序发生了变化:村务第一,理发店第二,板厂顾不上了,全交给了连襟。 

  郯城县马头镇南园街党支部书记于志涛,家里开着一家副食品批发部,他纳入专业化管理之后,“郯城总代”的产品砍了3种,只保留了1种让媳妇打理。 

  临沂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马其超介绍,近年来,农村党组织书记待遇逐年提高,但整体水平还是偏低。在临沂,2000口人的中等村,村支书每月基本报酬为1200元,加上年底绩效报酬,每月总共2000元左右。而近年来,涉及农村的脱贫攻坚、清河、环保等急难险重任务越来越多,干活难免得罪人,不少村书记觉得“不值当”“干不着”。纳入专业化管理之后,临沂的专业化书记平均月报酬4500元,总体上比以前翻了一番。工龄44年的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党总支书记梁兆利,每月报酬6770元,高于乡镇党委书记工资。责权利不对等的情况明显缓解。 

  村书记专业化管理带来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者来到郯城县珩头西村时,55岁村民樊玉芳正在小广场上看孙子。她告诉记者,以前村支部办公室经常“铁将军把门”,现在天天有人。村里所有的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书记每月一个不落地走一遍,有困难立马解决。村里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给80岁以上老人打扫卫生、洗头、理发、包饺子,端午节送粽子,过生日送蛋糕。“这茬干部干得不孬。”她说。 

  实际上,村支书能不能“涨工资”,老百姓有决定权。临沂市列出了专业化书记的5条准入条件,其中一条是“群众口碑好”,即党员和村民代表测评胜任率达到80%以上。在郯城,专业化书记年度综合测评为“双述双评”:向村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占一半的分。 

  今年6月至今,临沂全市退出专业化书记132名、新纳入354名 

  等待“纳入”的书记 努努力能做到 

  没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仍拿以前的报酬,和专业化书记的差距拉大了。他们心里怎么想的,是否影响工作积极性? 

  郯城县花园镇宋窑村紧贴着白马河北岸,是个3870口人的大村。村党支部书记朱瑞年,2007年当上村委会主任,干了10年,2017年换届说啥也不参选了。2019年村支书因酒驾离职,他又主动申请回村任职。 

  “村大人多,天天不闲着。干了10年,一个月基本报酬从400元涨到800元,实在干不着。”他说,“2019年,县里实行村书记专业化管理,我认识的四五个村支书都纳入了,一个月四五千,和咱外出干活差不多。我也心动了。” 

  因为当村支书年限不够(郯城要求连续任职3年以上),朱瑞年未被纳入专业化管理,现在的报酬合每月2000元冒头。但他觉得纳入专业化是早晚的事儿:“专业化书记一年一调整补充,标准是透明的,都列在文件上呢。排名列本乡镇前2/3、无3年不发展党员现象、村集体收入不低于5万元等,努努力能做到。”他说。 

  奔着专业化书记去,朱瑞年的干劲和以前不一样了。三资清理(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合理清查、整顿、完善),110亩地分散在90多户人家手中,最多的欠款9年。他带着村干部一块一块地量、一户一户地找,13.3万元欠款2个月收齐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他们在村路边破硬造绿,栽上了800棵树。村边的生产路是土路,草莓没运出地头就颠烂了,村里正在修。村南守着白马河1200米岸线,河畔风光秀美,他们想做点旅游文章。 

  莒南县板泉镇前武阳村40岁的党支部书记王绪晓,没有被纳入专业化管理,觉得挺懊恼。因为去年村里出了一桩信访案件,村党支部被评为三星,没达到四星,没达到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条件。今年又悬了:前不久发展党员没成功。连续3年不发展党员,也不能纳入专业化管理。 

  “从5个村民中推积极分子,五推四,结果只推出了1个。积极分子推发展对象,一推一,又差一票没过半,没推出来。”王绪晓抓着头皮说,“下半年还有一次推选机会,无论如何要推出来。我得给年轻人多压点担子,让他们抛头露面多干活,大家认可了,推选就不难了。” 

  王绪晓会看树估木方,杀树一年能挣三四万元。他看中专业化书记,不仅因为待遇,还觉得是个名誉问题:“纳入不了,感觉自己落后了,既没面子,也不甘心。” 

  专业化书记并非“一纳定终身”。临沂市规定了“负面清单”,出现个人年度考核不胜任、个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任职村考核排名列本乡镇后1/10位次等6种情况之一的,村党组织书记要退出专业化管理,仍按以前的标准拿报酬。今年6月至今,临沂全市退出了132名专业化书记、新纳入了354名。 

  “这批调整还没结束,就有人打听:下次什么时候调整?”马其超说,专业化管理好像一石入水,激发了整个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活力,以实绩论英雄的风气和比着干、打擂台的氛围起来了。 

  落后村能帮带的帮带,不能帮带的通过选配改革换人干 

  选聘村书记 “不用担心没人干了” 

  给专业化书记提待遇,必然要增加财政支出,市、县财力能否承受? 

  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9年,郯城首批395名专业化书记7月份兑现待遇,当年财政支出增加了700万元。而当年,包括“三资清理”清出的陈年欠款在内,全县村集体增收1.2亿元。全县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的自然村全部清零。“论经济效益,专业化管理可谓‘性价比’高。”他说。 

  更大的收获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上。刘连栋介绍,村干部服务主动了,更遵守廉洁纪律了。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郯城到省、市上访同比下降28.33%、62.04%。2020年上半年,郯城的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第1名,同比上升10个位次;城市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全市第1名。 

  刘连栋说,今年,郯城县第二批又新纳入专业化书记251名,总占比达81.83%。预计今年全年比实行专业化管理前增支2000万元。即使全县所有村党组织书记都纳入专业化,满打满算每年增支2500万元,这个钱县财政能承受。 

  莒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立明说,莒南实行专业化管理后,因为村“两委”干部报酬提高,财政预算比去年增加1600余万元。而今年以来,专业化书记任职村的集体经济收入491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这些村的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举报投诉,比去年同期减少951件。 

  马其超介绍,临沂市打算,将来把专业化书记的比例由现在的55.6%提高到80%左右。剩下20%的落后村,能帮带的帮带,不能帮带的,通过选配改革换人干,争取让所有村居都有合格的“领头雁”。 

  村干部好不好用,乡镇党委书记有直接感受。郯城县花园镇党委书记谢飞说,以前村党组织书记存在“难管”问题,他们工作报酬低、压力大,说浅了不管用,说深了跟你撂挑子。实行专业化管理后,他感到工作有抓手了,任务好落实了。“比如去年开展三资清理,我原本估计,科级干部不到现场,干不下去。没想到我们镇16个专业化书记任职村,基本没用镇上操心。” 

  郯城县委组织部专业化管理科科长王学英2019年3月到县委组织部工作,每月负责给全县的村党组织书记做工资表、发放报酬。开始几个月,她发现名单总变,每个月都有七八名村支书辞职。但2019年6月实行专业化管理以来,至今除了1人去世,3人因年龄、身体等原因辞职,别无流失,“人难留”的问题大为缓解。 

  专业化管理也对破解“人难选”问题有帮助。在郯城县花园镇刘湖村,记者见到了从上海经商回村当支书、还带着“老板”范儿的刘全启。2019年8月,在镇党委和村里党员的力邀下,他犹豫了两个月终于下定决心回村干支书,这时听到了郯城实行专业化管理的消息。“报酬多少我并不在乎,但我看出党委政府更重视村支书群体了。我感到干事创业有了平台,对自己的选择更确信了”。回村后,他修路、修休闲广场、购置巡逻车、处理村民间老矛盾,发展五色稻米种植,规划发展旅游,短短一年,把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村。 

  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玉龙说,专业化管理增强了村党组织书记的岗位吸引力。去年,该街道面向各界优秀党员选聘6名农村党组织书记,有33人报名。今年选聘3名,27人报名,比去年“火”。“当时一看到报名数字,我们心里有底了,不用担心没人干了。”王玉龙说。 

  收入差距会不会影响班子团结,如何用好考核“指挥棒”…… 

  遇到“三难” 后半篇文章怎么做 

  今年3月,临沂市以专业培育、专项扶持、专岗管理、专职服务、专线推进等“五项机制”为主要措施,启动了专业化管理“后半篇文章”。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探索者们遇到了三个难点。 

  实施专业化管理后,“两委”其他成员与村书记的收入差距拉大了。在临沂,专业化书记总体上待遇提升了约1倍;任职村的其他“两委”成员报酬则按规定提高20%。尽管并未接到专业化书记任职村其他“两委”成员的异议,但兰山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王海军在调研中,听到有的乡镇干部善意提醒:工作靠的是团队,别让收入差距影响班子团结,不能让专业化书记“跳独舞”。 

  2019年,莒南县对村集体增收较多的村庄,发放“村集体经济发展增量奖励”,共奖励村“两委”成员141人,累计奖励108.6万元。莒南县十字路街道东兰墩村党支部委员李世学是获奖者之一。他说,2019年,专业化书记石学东带领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村“两委”受到奖励1万元,石学东之外的5名村“两委”成员各获奖励2000元。莒南县板泉镇潘庄村党支部书记朱军也是专业化书记,他告诉记者,去年因为集体经济增收,4名村“两委”成员各获奖励3000元。 

  临沂市在专业化管理指导意见中规定了“集体增收奖励”渠道。明确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乡镇党委审核同意,专业化书记任职村可从当年度村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不高于20%部分(最高不超过5万元),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优先奖励其他村“两委”成员。但该文件是去年出台的,今年是第一个整年,这一措施能否落地,还要看今年村集体经济增收情况和村民意愿。 

  郯城县委组织部专业化管理科科长王学英告诉记者,目前郯城正在调研起草办法,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提高专业化书记任职村其他“两委”成员待遇。另外,拟鼓励专业化书记任职村的优秀“两委”成员跨村任职,到别的村当书记,凭实绩争取纳入专业化管理。 

  乡镇党委如何用好考核“指挥棒”,充分激发专业化书记的能动性,也是一个问题。记者搜集了临沂市3个乡镇的月度考核表,发现每镇考核体系各异,指标有粗有细,对各村都是“一把尺”,未体现个性化任务。王海军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有些乡镇因重视不够,或精力有限,对专业化书记的考核不够科学。有的不够精准,有的过于繁琐,有的差别微小,并未充分激发专业化书记的能动性,乡镇党委应坐下来仔细研究优化。而莒南县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王勇侠认为,在发挥专业化书记作用的同时,考核也应激励未纳入专业化书记争先创优,提升全县整体工作水平。 

  专业化书记的干劲起来了,能力提升又成了紧迫问题。王学英介绍,今年,郯城已开展了“百名专业化书记挂职”行动,100名专业化书记已赴县直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党总支、先进村居挂职学习,由挂职部门一把手亲自帮带。另外,面向专业化书记的中专、大专学历教育班7月1日也开班了,拟用5年时间,让所有专业化书记完成大专教育。但素质提升是个慢功夫,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做。 

  (本版照片由孙广香、刘全启、冯薇薇提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