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社区食堂有了“升级版” “一老一小”吃饭有着落了

  “孩子们,你们坐在这温暖的食堂里,吃着香喷喷的热饭热菜,这样的生活看起来很平常,实际上是无数人浴血奋战争取来的。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效国家。”古文正满含深情地讲完,整个食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1月28日,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毓西市民社区食堂正式营业,街道请来老战斗英雄古文正为现场的党员代表、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党课。

  古文正今年91岁,先后参加过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等,是一位功勋卓著的老战斗英雄。

  给孩子们讲完课,他和老伴儿在食堂里点了油炸黄花鱼、土豆炖排骨、清炒山药、蒜薹炒肉等菜品,主食是包子、窝头和蛋炒饭。

  “我现在身体好,胃口好,一顿能吃不少。我和老伴儿年纪大了,做饭不方便,有了社区食堂,真是太方便了。饭菜很可口,又实惠。政府真是给咱们老年人办了件大好事。”古文正对食堂的饭菜相当满意。

  隔壁桌,81岁的贵玉正老人打包了一荤两素一粥一饭,花费8元。“这食堂离我家只有50米,真是开到家门口了,太方便了。”贵玉正的老伴儿78岁了,腿不好,做饭也做不了,老两口经常出去买饭。现在有了社区食堂,老人吃饭可有着落了。

  2019年,为了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烟台市将建设市民社区食堂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推进,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了《中心城区市民社区食堂建设指导意见》。今年,烟台市政府100件民生事项中,计划新开设10家规模化社区食堂,目前已建成7家,其余3家年底前完工。截至目前,烟台市区已建设46家社区食堂,日均服务社区居民8114人,其中老年人1865人。

  在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题后,烟台又将服务从“一老”向“一小”延伸,打造社区食堂“升级版”。社区食堂发挥“小饭桌”功能,同时打破区与区、社区与社区之间界限,让所有市民享受社区食堂的服务便利。

  11月22日,在毓西市民社区食堂,市民社区食堂服务“一老一小”党建项目启动。市民社区食堂毓西社区中心店以社区老人、儿童就餐需求为重点,在就餐区划分出敬老区和学生驿站,在保证服务好老人的前提下,向儿童延伸,对老人和儿童给予就餐优惠。

  “现在,毓西市民社区食堂已经不是一个简单吃饭的地方了。”毓璜顶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杰告诉记者,“我们要把食堂打造成一个敬老爱幼的大家庭,一个传递温暖、弘扬正能量的平台,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