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位农业农村领域基层党员代表最自豪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2020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山东是农业大省,拥有品类繁多的农产品,粮食、蔬菜和水果、水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中国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园子。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离不开山东农业农村人的默默奉献,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辛苦努力。

  2021年7月23日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第二场,邀请到孔令让、郭伟、韩秀丽三位农业农村领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党史百年闪耀,我为三农添彩”主题,与记者面对面交流。

  作为“三农”领域的优秀党员代表,他们在工作中都有哪些特别难忘或者自豪的事情?

  孔令让:攻克赤霉病难题,保障国家粮食和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交流会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孔令让讲起了团队成员的故事,“团队骨干李安飞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农学试验站生产一线,为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青年教师、团队骨干王宏伟教授常年超负荷工作,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但他仍旧带病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就是想尽快攻克赤霉病难题。由于他的杰出成就,得到同行专家认可,被评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我们‘小麦遗传改良’团队被授予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

  让孔令让感到自豪的是,团队历经20年,完成小麦抗赤霉病Fhb7初步定位、精细定位、图位克隆、抗病分子机制解析,最终成功将Fhb7转移到栽培小麦品种,参加了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等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培育出抗赤霉病的小麦新品种,表现出难得的赤霉病抗性,解决了种源“卡脖子”难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和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成果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郭伟:困难在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

  “困难在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最让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安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伟难忘的是,在毫无承办经验的情况下,他带领工作专班,“鏖战”三个月,成功举办了2020年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

  在9月27日博览会开幕前的短短100天时间里,指挥部办公室成了锤炼和检验他们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的“练兵场”。在博览会开幕式前,有的同志甚至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一直到开幕式所有活动结束,才回去休息。凭着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硬气劲儿,博览会成功汇集了省内外168家重点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展,展示了6大类农产品1500多个品种,有5.6万人次到会参观,引进院士、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38名,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146亿元,各级领导专家、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

  回顾这项工作,郭伟说起最大的收获是,“带领出一支素质过硬又能敢于打胜仗的队伍,今后我们将建设好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韩秀丽:我要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九届山东省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高唐县梁村镇农技站站长韩秀丽,讲述了自己疫情期间帮助村民找销路的故事。

  “在不能出门的情况下,我通过微信为群众服务,把打渔李村一个合作社种植的50亩拱棚头刀韭菜找销路的事情发到了县蔬菜销售群,很快就有超市经理和负责人联系上,不到2万斤韭菜陆续都卖出去了。合作社负责人见了我激动地说,韭菜难储存,很容易烂掉,要不是韩站长,俺这韭菜就没有收入了。”

  韩秀丽表示,“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点上,我要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