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全省监狱系统五位英模讲述履职奉献故事 弘扬英模精神铸就忠诚警魂

  山东省委宣传部12月15日下午在济南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全省监狱系统5名先进代表围绕“弘扬英模精神 铸就忠诚警魂”与记者面对面交流。

  5名英模代表中有退休不褪色、关心关爱下一代的高振义,有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封闭执勤118天、忠诚履职奉献的监区长王洪波,有在高墙内抓党建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秦维顺,有刑罚执行专家陈焕强,有专门从事女性顽危罪犯教育转化的孙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监狱系统立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履职尽责,推动全省监狱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涌现出了一大批业绩突出、催人奋进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监狱人民警察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诠释了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向全社会展示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新气象、新面貌。

  德州监狱退休干警高振义,与共和国同龄。退休之后,高振义与同事一起深入乡村学校,针对困难家庭、失学儿童开展一系列关爱救助活动,并将救助活动延伸到罪犯子女群体,设立“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开展和农村小学结对子、关爱留守儿童行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只要党需要我,孩子们需要我,我就继续把这项工作干下去。”高振义说。

  滕州监狱十二监区监区长王洪波,在确保罪犯“管得住、跑不了”的前提下,使罪犯“认得错、改造好”。从警24年的他,累计包教转化中高危罪犯500余人,让数千名罪犯怀着感恩的心奔赴新生。王洪波先后荣记三等功4次,获得“山东省监狱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我非常热爱和敬畏我的职业。这份工作再苦、再累、再难也值得。”王洪波说。

  “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是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所在。”入党、从警27年的鲁中监狱十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秦维顺,和他的团队探索出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改造罪犯的模式,在“以文化人、以情感人”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建成全国监狱系统首家孔子学堂,全方位开展“齐文化育心”活动,越来越多的罪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方向和力量,改造效果明显。

  手握公平正义的标尺,肩扛监狱机关的使命,是从事刑罚执行工作15年的鲁南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陈焕强的真实职业写照。从罪犯收监服刑到计分考核,再到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最后到刑满释放,所有的执法环节,陈焕强都全程参与,每年办理案件1000余件。谈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陈焕强表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监狱系统打开大门接受监督,把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主动展示出来。在接受监督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努力。”

  主要从事女性顽危罪犯教育转化工作的女子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二级警长孙莉,和她的同事们除坚持好基本教育手段外,还丰富运用女性角色教育、普法教育、心理矫治教育、社会适应能力教育等形式,组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非遗艺术文化活动等,探索形成融合齐鲁文化、女性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四化”教育,大大提升了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的实效。

  “教育改造好一名罪犯,保住一个家庭,让社会多一分和谐安宁。这就是我、我们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价值和责任担当。”孙莉的话语展示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风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