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司机”孔祥配:从开火车到动车再到复兴号 曾一天绕齐鲁大地两圈

  “参加工作20年间,我赶上了中国铁路、山东交通飞速发展的好时代,这期间有太多值得自豪和骄傲的点点滴滴。”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孔祥配说。7月16日下午,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请来4位山东交通运输领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我的岗位在一线”进行交流。见面会现场,4位基层党员代表身穿各自工作服,全程脱稿,生动地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今年38岁的孔祥配,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的一名动车组司机。参加工作20年来,孔祥配累计值乘列车5300趟,安全行车312万公里,运送旅客近七百万人次。

  从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复兴号”动车组,十几年间,铁路机车装备实现历史性飞跃。2006年9月,孔祥配完成了山东首趟电力机车牵引旅客列车的开行任务;2007年3月,经过层层选拔,孔祥配成为当时全国铁路最年轻的动车组司机;2017年6月,他成为第一批驾驶复兴号驰骋在京沪高铁上的火车司机。

  摞满整个柜子的学习资料,50万字的工作笔记,7次参与高铁新线联调联试,2次因为工作推迟婚期,见证了孔祥配在火车司机岗位上对梦想的追求。见面会上,孔祥配带来了他参加山东省内7条新建高铁联调联试工作时,所办理的登乘证。他说,“能够亲身参与山东所有新建高铁线路开通前的准备工作,亲自驾驶高铁列车驶入齐鲁大地一个又一个新的城市,看到高铁给越来越多的山东父老乡亲带来巨大出行便利,我为自己从事这份职业感到自豪。”

  孔祥配说,他最难忘的,是参与鲁南高铁联调联试。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也是我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的南部“一横”,是目前我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因为沿途串联起整个沂蒙革命老区,也是备受人们关注的惠民线、幸福线。孔祥配说,“能够带队参与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前的联调联试工作,我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2019年8月4日,当我驾驶第一趟试验列车通过沂河大桥的时候,远远就看到一大片欢呼的群众,当时我也非常激动,用按响汽笛的方式向沂河两岸的老百姓致意。”孔祥配回忆道,当时有一个短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拍摄的正是他驾驶的这趟列车,至今孔祥配依然把它珍藏在手机里。

  “我还记得那天结束试验任务,回到驻地的时候,宾馆的电子屏上打出了‘向参与鲁南高铁联调联试的功臣致敬’的字幕,我非常感动,甚至眼睛有点湿润,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沂蒙老区人民对高铁的期盼,而我只是做了一件份内的事,却得到了当地百姓如此高的评价,我更有责任把联调联试工作做好,早日让老区人民圆梦高铁。”孔祥配说。

  孔祥配介绍,鲁南高铁建成以后,山东省内开通了高铁环线,高铁列车需要在不同速度等级、不同操控要求的线路上连续运行,当时,他与十几名党员骨干主动请缨,在高铁环线开通初期的一个月里,牺牲休息时间,坚持每趟跟车添乘指导,每天绕行齐鲁大地两圈。由于长时间注意力高度集中、长时间站立,一天下来孔祥配的眼睛布满了血丝,腿都不会打弯了。“但是我们每名党员都出色完成了任务、没有一个人提出额外休息,为的就是让旅客在乘坐时能有更加平稳舒适的出行体验。”孔祥配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