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委宣传部举行“建功立业在一线 我是最美建设者”记者见面会

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四位住建领域基层党员代表讲述奋斗故事

建功立业在一线 争当最美建设者

  本报记者 齐 静

  本报实习生 宫庆乐

  推动新型城镇化、城市建设管理、住房保障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辛勤耕耘、砥砺前行和无私奉献。8月1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第三场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建功立业在一线 我是最美建设者”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作为全国医院设计最专业的单位,参与了全国很多应急医院的设计工作。很多同事尤其是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医院建设现场,我也参与其中,大家想的不是害怕,而是尽快地建好应急医院,救助更多患者。”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宝峰说。

  1998年大学毕业进入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王宝峰是住房城乡建设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有一次,我们前往西非达喀尔一个重大项目的过程中,飞机突遭强风暴雨,剧烈摇晃,十分可怕。”王宝峰说,但一到达工作现场,自己和同事们又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并最终设计完成了高品质作品。

  蔺红霞是莱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2002年,她从一名护士转岗成为电焊工,从零开始学习焊接技术。19年间,蔺红霞从不敢拿焊枪到掌握了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专业技术,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齐鲁大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2年,全国技能大赛在马钢举行。比赛前期,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我利用一切时间反复练习。”蔺红霞说,虽然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努力,但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优异成绩——作为大赛唯一一名女选手,她以精湛的技艺获得亚军。

  2013年,莱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蔺红霞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领团队先后取得国内领先成果6项、省冶金科技进步奖4项,28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创造效益600余万元。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这是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除二队班长陈国瑞一直坚守的信念。从不了解、不喜欢城肥清运工作到不怕脏不怕累,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34岁的陈国瑞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

  陈国瑞刚到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时,要挑着粪桶走街串巷。在一次挑粪途中,扁担的铁钩断了,陈国瑞被粪水溅了满身,便生气地将扁担摔在地上。“当时老班长对我说:‘别怪扁担!坚守这份工作,是因为大家需要我们,这就是我们的价值。’”那一夜,陈国瑞被老班长的话点醒。如今,外出工作遇到急难险重的活,陈国瑞都会冲在最前面。

  “我是一名乡镇基层党员干部,2011年来到长兴集乡工作。十年间,最难忘的就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省优秀共产党员、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党委书记薛刚山动情地说,今年5月底,长兴集乡圆满完成了10个村台社区建设任务,涉及30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的14375户滩区群众陆续喜迁新居。

  “在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中,长兴集乡坚持以党建引领,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吃住在村台,带头打冲锋,以实际行动为群众作表率,使得搬迁工作能顺利展开。”薛刚山说,能够亲身参与这项改变滩区面貌、惠及数万群众的历史性大事,自己倍感荣幸与自豪。今后工作中,将认真总结滩建经验,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带领群众走上更加宽广的幸福之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