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熔铸忠诚警魂 守护平安山东!山东公安5名民警走上记者见面会

  9月13日10时,省委宣传部举行的第5场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公安系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熔铸忠诚警魂 守护平安山东”主题分享自己的从警故事。

  今年60岁的戚恩雨,曾任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2007年,他主动申请“回炉”,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当被问到怎样和群众打成一片时,戚恩雨说:“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摆低,老百姓才会把咱看高;只有敬业尽责服务群众,才能走进群众心间。”

  在社区期间,戚恩雨给自己定制了一张时间表。“这个时间表,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这样我才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戚恩雨说。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戚恩雨组织起一支能用、管用、好用的群防群治队伍,辖区连续多年可防性刑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法矛盾纠纷“零发生”。

  对于网络警察这个新警种,大部分人觉得很神秘。“其实网络警察与社会的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黄镇国说。

  济南网警率先提出网络安全“大城市”新理念,建设了网络“城市盾”综合防控体系,累计拦截网络攻击2亿3500余万次。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多利用“暗网”“区块链”实施违法犯罪的情况,黄镇国带领团队突破技术难点,经缜密侦查、循线追踪,破获了山东省第一起“暗网”案件。

  “从警以来,经常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你真的是不怕死吗’,我说,‘我是真的不怕’。”在战友眼中,烟台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是冲锋向前的“拼命三郎”;在群众眼里,他是披坚执锐的“铁血硬汉”。

  2005年部队转业入警以来,付绍刚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9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网上逃犯100余名。曾经19次面对犯罪分子冰冷的尖刀、乌黑的枪口,冒着生命危险解救过人质,想方设法帮群众追回被盗财物。

  “破大案全力以赴,办小案尽心尽力。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就是要挺身而出!”付绍刚说。

  “面对狡猾的‘高智商’型犯罪嫌疑人,你们是如何打赢一场场高智商犯罪硬仗的?”

  “边学边干,以学促战!打造‘专家型’警队,磨快磨亮经侦利剑。”面对记者的提问,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四级高级警长赵荣泉讲述了一段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故事。一次,犯罪嫌疑人金某用一堆破铜烂铁冒充电容器,骗了山东一家企业5500万元。审讯中,金某仗着自己拥有多项国际专利,轻蔑地说:“就你还想审我,你能看懂我的专利论文?”因为事前做了大量功课,赵荣泉立马讲出了他专利的核心内容,这令他大惊失色。随后,赵荣泉一针见血戳破了他的阴谋诡计。在铁证面前,金某的趾高气扬变成了心惊胆战,最终认罪伏法。从事经侦工作19年来,赵荣泉先后参与侦破各类经济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0余人。

  衣食住行,事关民生。作为一名交通民警,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赵广国一直把治堵治乱,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主动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商圈企业单位,成立“党支部共建联盟”,党建引领、创新思路,协调联动、综合施策。

  “我们辖区有一个居民社区,由于周边商业网点密集,一条羊肠小道成了全部居民唯一进出通道,一旦有违停车辆,就会造成交通梗塞。”赵广国说,中队组织社区、商场、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支部座谈会,形成了工作合力,采取外围调流、内部规划、综合整治的方式,消除了车辆违停现象,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