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位农业农村领域基层党员代表亮相省委宣传部记者见面会

  7月23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3位农业农村领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党史百年闪耀,我为三农添彩”主题与大家交流。

  这三位党员分别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孔令让,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安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伟,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九届山东省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高唐县梁村镇农技站站长韩秀丽。

  孔令让所领衔的“小麦遗传改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党员占比超过50%。30多年来,孔令让研究团队一直从事小麦优良材料的发掘、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创新优异种质材料200余份,发放全国育种利用,培育小麦新品种6个,推广面积超过3000万亩。

  “赤霉病被称为小麦‘癌症’,是威胁粮食安全的重大国际性难题。作为一名小麦育种工作者,就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义不容辞地扛起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孔令让表示。

  历经20年不懈努力,孔令让团队去年完成小麦抗赤霉病Fhb7克隆和机理解析,并成功转移到栽培小麦,培育出抗赤霉病小麦品种。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孔令让表示,团队培育出的抗赤霉病的小麦新品种,表现出难得的赤霉病抗性,解决了种源“卡脖子”难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和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郭伟带来了安丘的大姜和相关产品。据了解,目前,安丘蔬菜年出口量达到80万吨、出口额60亿元,占潍坊市的70%、全省的20%以上,实现了农业从“吃得饱”向“吃得好”、从“靠天吃饭”向“精准生产”的大转变。

  “参加工作29年来,我的工作岗位虽然在变,但始终没有离开三农工作,并且与三农越走越近。”郭伟表示,这些年,和镇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从镇村到全县,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推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二维码”追溯制度,严把“源头控制、过程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四道关口,通过3000多家合作社推广实施了33个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和200多项技术标准,“安丘大姜”“安丘大葱”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范围。

  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近20年的韩秀丽成长于一片红色沃土之上——高唐县梁村镇韩庄村,从小立志选择农业技术这个“零距离”为群众服务的职业。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韩秀丽在2018年建立了梁村镇农技推广微信群,设立了“韩站长农技微课堂”,定期视频给群众技术指导。同时,还培训了一大批村级农技联络员。韩秀丽还根据农作物生长不时在群里发布农情信息,提醒群众适时管理作物。小小的微信群使得全镇所有农户的技术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韩秀丽牵头引进了花生/玉米间作、盐碱地种植花生以及棉花/花生间作的种植模式。经过实际测产,在不影响玉米和棉花产量的基础上,花生亩产达到200多公斤,每亩可为群众增加收入近800元。

  “经历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和汗流浃背,我深知老百姓的不容易,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要回报社会和我的父老乡亲,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陪着他们一路走来,一直走下去!”韩秀丽表示,将在农业技术推广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