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国企担当”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

  本报济南11月18日讯 在山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是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今年前三季度,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各项指标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在平凡岗位上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省委宣传部今天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国资国企系统党员代表围绕“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国企担当”进行交流。

  “晚上说梦话都是什么温度啊、管子啊之类的。”“儿子说:‘我妈只有工作的时候,智力才比较正常。’”见面会现场,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乙二醇车间专业工程师孙一倩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让人们对她为尽快摸索出新装置控制技术日思夜想、“走火入魔”的状态有了直观了解。

  在化工这个通常被认为是偏向于男性的行业,孙一倩从最基础、最基层干起,用20多年时间,从普通中专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全国技术能手。她全程参与的5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创造了单套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投资最少、建设速度最快、开车时间最短、一次试车成功等多项记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对‘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中的‘坚持开拓创新’印象很深。”孙一倩说,“我会发扬工匠精神,刻苦钻研技术,持续创新,与一线技能人员一同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疫情初期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不少人记忆犹新,康力医疗从腊月二十七就开始24小时连续生产,并一直坚持到疫情缓解。“我们觉得自己就像在做‘子弹’,只有做出更多的‘子弹’,才能打赢这场战争。”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勇说,当时包括她在内的党员骨干24小时吃住在生产一线,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不仅张勇,采购人员行程中不敢进服务区不敢住宾馆,只能在车上啃方便面喝瓶装水风餐露宿;设备调试人员奔波大江南北,克服身体病痛行动不便的困难,连续作战调试采购设备……正是凭着这样的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康力很好地完成了抗疫任务。

  在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国泰租赁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机械设备部总经理王春辉是公认的“业务能手”“创效标兵”,业绩年年名列前茅。7年来,她和部门同事业务足迹遍及全国50多个地区,累计为社会提供近百亿元融资租赁服务,有效缓解了实体产业和政府重大项目融资问题。

  “作为一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必须在专业上作表率、在行动上作表率、在业务上作表率。”王春辉说,求真务实、实干担当就是最好的以身作则——早晨6点半坐高铁出发,下午两点半赶到现场洽谈,第二天凌晨返回济南,一上班就把尽调报告写出来;凭借实际行动,王春辉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与冲锋陷阵、摧城拔寨的一线业务岗位相比,党务干部的工作更多时候显得默默无闻,润物无声。但是,鲁信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强结合公司实际有效破解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相关经验做法被收录到《山东省党建年鉴》。今年,已是他在鲁信集团总部和权属公司从事党务工作的第十年。

  “我深深感受到,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陈强说,鲁信作为以投融资为主业的轻资产公司,年轻员工多、海归员工多、学历层次高、地域分布广。为了让这些年轻党员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党建推动业务开展,他探索出“支部建在基金上”的模式,将8个中后台部门、30多只前台基金的党员重新“排列组合”,混编到4个支部中去,保证每个支部都有前、中、后台人员,实现了“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设在哪里”。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鲁信创投近两年来培育了15家上市及过会企业,其中省内企业占了11家,新增投资全部投向省内“十强”产业和“四新”经济,有力推动了省内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