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该出手时就出手 山东好汉带救援队在河南暴雨中转移千名群众

  “咱们山东人重情重义,该出手时就出手!虽然心里也有害怕的时候,但是只要看到有人落水,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去救,因为耽误几秒钟,一条生命可能就没了。我要用我的一生来书写‘好人’两个字。”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村民赵利说。2月23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部分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这其中就有赵利。

  赵利家旁边就是青云湖,父亲当过海军,受父亲影响,从小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我父亲曾经对我说过‘见死不救有罪!’我一直记着这句话,这句话也激励着我去救人。”赵利第一次下水救人是1985年冬天,那年他17岁。三十多年来,赵利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名落水者,义务参与打捞溺亡人员40多次。

  从小在水边长大,赵利水性很好,但是也有害怕的时候。“我记得1990年的腊月,一名妇女轻生投湖,瞬间被冲离岸边10多米远。我来不及脱掉棉衣就跳进水里,刚游到落水者身边,就被她一下子死死抱住,再也不松开。”当时,赵利身上的棉衣已吸满水,加上落水妇女挂在身上,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拖拽着他向下沉,他头一次感到死亡的恐惧。生死关头,赵利灵机一动,硬憋着一口气快速下沉,落水妇女本能地松开了他,这时,赵利回手一把从背后抓住她,拼尽全力把她推到岸边。上岸后,赵利全身冻透,一下子就瘫在了地上,村里几个人把他抬回了家。

  在多年的救人过程中,赵利认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为了挽救更多人,2020年8月,他发起成立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购买了救援车辆、快艇、救生衣等器材,提供水上应急救援服务。到现在已经拥有了170多名注册志愿者队员,以及400多名外围救援力量。救援行动也扩大到周边县(市、区)甚至省外,还协助搜寻了80多名走失人员。

  2021年7月22日,河南发生特大洪水,赵利经过反复思量,精选10名救援经历丰富的队员,带着3台大马力冲锋舟,连夜驱车7个小时,赶往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抗洪救灾第一线,3天3夜时间,共转移被困群众1000多人。

  在救援中,队员们双手被绳索磨得通红起泡,有的胳膊被玻璃划伤、鲜血直流,有的双脚在水中长时间浸泡感染,肿得有小腿粗,但大家坚持战斗,没有一人退缩。“有一次,我们在一所敬老院转移被困老人,一扇水下的大铁门挡住了冲锋舟,水深3米多,水下还有暗流。我们救援队的陈猛和李鹏一起潜到水下推拉大门,直到累得虚脱了,终于移开铁门,差点被冲走了,救生衣都被扯烂了。”赵利说。

  在救援中,赵利一再嘱咐队员要注意安全,这次救援让赵利体会到,公益不是一个人的全力以赴,而是所有人的力所能及。“我们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将把这面志愿救援的大旗更好地举起来并传承下去。”赵利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