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小巷总理”扎根街道39年做居民娘家人 带动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社区服务工作没有‘大工程’,从事的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业’,在我的眼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群众’两个字,我的初心始终是居民的娘家人、社区的热心人、群众的贴心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说。2月23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部分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田象霞就是其中之一。

  1983年,21岁的田象霞考入天桥区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一待就是39年。她亲眼见证了昔日基础设施差、流动人口多的老旧社区,如今已实现了高颜值、新活力的华丽蝶变,成为群众乐居生活的全国文明和谐社区示范社区,社区基础设施等综合环境大幅度得到改善,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得到提升。

  街道的每一个变化,都凝聚着田象霞的汗水和努力。为了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田象霞昼夜不停进网格、进楼栋、进家庭,走街串户问需求、细归类、建档案,发起成立全省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建起社区弱势群体帮扶解困的绿色通道,在抗疫、创城期间从未缺席。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社区居民的需求开展。有居民提出“想学诵读”,她就立即“招兵买马”,成立了诵读队;居民想“磨刀”,她就去买电砂轮、淘换长条凳,成立了磨刀队;居民提出“想学吹葫芦丝”,她就想办法请来老师,成立了“葫芦丝班”……就这样,在田象霞的带动下,社区居民自发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合唱队,还有义工奶奶护校队、花剪子理发队、义务巡逻队、义务宣传队等,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5支,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社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受田象霞影响,她的家人们也加入了进来。“前些年,每到雨季,社区低洼处居民家中总是进水,每到此时,我就带着老公一起到居民家里帮助排水。”田象霞说,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爬墙上房清理小广告,背街小巷清理垃圾,人手不够,我就喊来儿子帮忙。他们都已经习惯了跟随我一起为社区居民服务,做为西区社区的一员,他们十分乐意出一份力,只要是休息日在家,他们都是随叫随到,时刻在线。

  在长期的基层社区一线服务中,田象霞总结出一套独到的“三靠三用四到位”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被民政部列为全国推广的100个优秀社区群众工作法之一。以她命名的“象霞工作室”经常性传授优秀社区工作经验,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二四五”协商民主机制,建立“1+N”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带领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始终走在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