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智慧港口的“推门人”:他带领团队让“中国速度”成全球自动化码头标杆

  “我对敬业奉献的理解,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说。2月23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部分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这其中就有张连钢。

  怀揣着科技报国的初心和梦想,1983年大学毕业的张连钢来到山东港口青岛港,在码头一线扎下了根,先后从事过技术员、集装箱码头生产管理、港口设备技术研究创新等工作,长期攻关港口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无人化和智能化领域。

  2013年,张连钢被选派担当“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建设咱们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张连钢和团队成员从一张白纸起步,自主创新、自主攻关、攻坚破壁,在自动化码头总平面布局、业务流程、生产调度、装卸工艺以及集成建设等自动化码头各方面取得5项突破、10大创新成果重大进展,实现了人、数据、机器有机连接和高效运营,打破了国外垄断,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对外输出,在全球自动化码头竞争浪潮中,抢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一席之地。

  张连钢印象最深刻的,是指挥码头设备高效运转的ECS设备控制系统的研发过程。为了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彻底摆脱国外行业巨头掣肘,张连钢和团队放弃与国外厂家合作,同国内企业联合开发系统。一切从零开始,过程异常艰辛。比如,辛辛苦苦研究半年的软件被证明不可行,又要推倒重来。“软件开发出来后需要测试,仅编写测试案例就多达5000多个,测试过程达10万多次,每天忙到深夜已经司空见惯,甚至连去食堂吃饭很多人都觉得是浪费时间,自己带饭盒,用微波炉热热就对付了。”张连钢说,当时,大家就一个信念,发扬山东港口人“拼命+创新”的精神,抱着“为中国人争口气”的初心和使命,一路迎难而上、艰难探索,最终啃下ECS设备控制系统研发的这块“硬骨头”。最终,ECS设备控制系统不仅突破了国外垄断,还实现了对外的技术输出。

  张连钢说,这样的故事,在码头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比如仅用了3年半就完成了国外常规8到10年的自动化码头建设周期,实现了一期码头运营投产;又用1年半的时间,就建成了全球首个“氢+5G”智慧绿色的自动化码头,并连续7次打破装卸作业世界纪录,让“中国速度”、“中国效率”成为全球自动化码头的标杆。

  创新研发没有终点。张连钢说,下一步的重点是要加快自主可控全自动化堆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新一代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系统,5G通信、北斗应用等重点创新项目的研发落地,突破更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带头使用国产技术和设备。聚力“双碳”港口建设,加快“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在氢能港口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风、光、储、氢一体化综合示范项目上,着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示范港,引领智慧绿色港口发展潮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