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用扬鞭自奋蹄! 山东82岁“红色宣传员”写下80多万字讲课材料

  “退休的时候,我曾经在日记本里写道:退休不褪色,我要成为一名优秀夕阳红队员,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誓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全部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社会。”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长谢立亭说。2月23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部分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这其中就有谢立亭。

  今年82岁高龄的谢立亭从参加工作起,就把忠诚于党的事业、宣传好党的政策,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能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国家干部,全靠党的教育和培养。1955年参加工作时,我就下定决心: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一辈子行好事、做好人!这个誓言我一直铭记于心。”

  2000年,谢立亭从区老干部局退休后,被社区聘为义务宣传员。二十多年来,为了当好“红色宣传员”,他反复摸索实践,总结出群众喜爱的三件宣讲“法宝”。第一件是“红色名片”,谢立亭把党员服务名片印上宣讲内容,新颖、好记、更好保存。第二件是“红色小册子”,谢立亭把自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体会写出来汇编成册,随身携带,随时随地发给需要的群众。第三件是“红色歌曲”,谢立亭用群众喜欢的歌曲作为曲调,填上自己编写的宣讲词来演唱,使宣传更有激情、更有感染力。

  基层宣讲要接地气、有活力。每次讲课前,谢立亭都认真“备课”,了解听众的年龄、文化、职业构成等,思考使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使理论入脑入心。虽然自己学懂学透了,但是把内涵丰富的理论用简洁平实的语言准确生动地表达出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半夜来了灵感,他就立刻起床写下来,为了不影响老伴休息,他就拿个马扎儿坐到卫生间去写。“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只有忘我地工作和奉献,热情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才能不负初心和使命!”

  多年的奔波,使谢立亭很早就患上了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常年服药。谢立亭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帆布包,是贴身陪伴了他多年的“老伙计”,里面除了常年携带的宣讲材料,还放着止痛药、降压药、速效救心丸等药品。2010年初,谢立亭心脏病发作,被送到医院抢救,做了心脏手术,安装了2个支架。当时,很多人劝他,该休息休息了。但是,这些没能阻止他宣讲的步伐。“山东人讲诚信,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坚守当初的诺言。”谢立亭说。

  这些年,谢立亭先后印制“红色名片”130多种,发放“红色小册子”6万余册,创作“红色歌曲”100多首,写了80多万字的讲课材料,到企业、学校等单位宣讲700多场次,在小区院落、广场公园开展“板凳宣讲”数不胜数,足迹遍及济宁、济南、滨州、聊城、泰安等地,宣讲行程累计达7万多公里,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