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美志愿者”曹冬梅: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让志愿服务的旗帜高高飘扬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推动形成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浓厚氛围,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全国、全省“最美志愿者”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脱下红马甲,她是一位普通的市民;穿上红马甲,她就成为了温暖的志愿者。曹冬梅是一名传递爱心与温暖的志愿者,也是全国百名社工人物、齐鲁和谐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从事志愿服务10年来,从敬老院、火车站到城市的街头巷尾,从保护母亲河、无偿献血再到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志愿服务工时超过3000小时。2019年,在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具体指导下,成立了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曹冬梅任秘书长。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曹冬梅与志愿者们发挥自身优势,在对接、整合志愿服务力量方面,首先按照“建组织扩覆盖、建载体聚合力、建平台促发展、强队伍激活力”的“三建一强”工作法,强化了党的领导,实现了各个志愿服务队伍从松散到凝聚的转变。同时,他们开展志愿服务队伍赋能的系列行动,让志愿服务不再是简单的送油送米洗脚理发,而是各个领域都有了“红背心”的身影,而且多数志愿服务组织都明确了专业志愿服务内容。

  曹冬梅与志愿者们还发挥平台优势,积极与企事业单位、高校等进行对接,实现多项社会服务深度融合。

  一是推动社企合作。比如,创新举办潍坊首届企业与社会组织合作论坛,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推动企业、社会组织合作,对接200多家企业参会,15天时间推动合作公益项目资金达125万元。2020年,潍坊市民政局提供了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他们创办了行业协会商会双创园,为22家行业协会商会提供了免费的办公、交流、展览、洽谈平台。行业协会商会与志愿服务组织一起办公,立刻擦出了耀眼的火花,企业的经济资源与志愿服务组织的爱心资源实现了有机融合。

  二是社工义工“两工联动”。社会工作者有专业的知识,义工有充足的工作力量,曹冬梅与志愿者们高度关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联合发展,几年来,平台孵化5个社会工作机构,其中3个是在志愿服务组织内部孵化的。潍坊市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持证社工已达6483人。

  三是链接资源推动社会组织发展。通过增能培训

  、实务督导等措施,使中心所有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可以说,正是通过这些工作,让我们的志愿服务真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曹冬梅说这话时带着些许骄傲。

  受她的影响,身边朋友、亲人都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儿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做志愿服务,目前被评为潍坊市公益小慈善家、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昌乐县十佳少年等荣誉。 她说过,要让儿子在雷锋精神的光辉照耀下茁壮成长。

  “微公益遍地开花、善益行百花齐放”是曹冬梅盼望的大好局面,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以来,他们从常态着眼,从规范入手,常抓不懈,持续推动,建立起了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目前,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已有156家,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开展,涌现出了“高山爱心诊所”“黄谷生机”“乡趣课堂”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志愿服务品牌。具体到志愿者招募、培训和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方面,曹冬梅说:“首先是以党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在党建引领下,像‘金种子逆境成长计划’‘石榴妈妈有办法’‘关爱城市美容师’等特色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

  此外,曹冬梅还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志愿服务组织成长。一是请进来教,多次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多次到潍坊授课;二是走出去学,带领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到外地学习,目前已到过28个城市;三是相互交流,由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志愿者骨干每月进行一次交流学习;四是督导激励,市民政局授权对所有服务项目进行督导,评先树优统一公开进行推荐。“我们还组织为巾帼志愿者进行免费查体,以此鼓励并认可她们的爱心付出,树立‘德者有得、德者受尊’鲜明导向,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以爱的名义,让志愿服务的旗帜在潍坊高高飘扬。”曹冬梅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