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最美志愿者”房泽秋:“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 为了这句承诺三代人坚守35年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推动形成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浓厚氛围,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全国、全省“最美志愿者”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1979年,年仅19岁的房泽秋,对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李玉柱许下了这个承诺,随后,她将老人接到家里,为了这句承诺,房泽秋从婚前到婚后,从1979年到2014年,他们一家35年如一日,给予这位瘫痪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直到他97岁高龄离世。

  房泽秋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最美志愿者、济南市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1979年,她的老邻居李玉柱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住进了医院,由于老人没有其他亲人,便通知到了房泽秋。见老人没人照料,年仅19岁的她就到医院照顾老人。“我听医院的护士说,一到我快去的点儿,爷爷都会伸着头往外看,就盼着我赶紧去。有时候我去了,爷爷身上都臭了,看了让人特别心疼。”房泽秋说,后来她和母亲商量,在住房困难的情况下把爷爷接回了家。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别的小伙子知道她照顾这个非亲非故的老人,都不愿意,但她后来的丈夫于海不仅很支持,还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对李玉柱。“我觉得这人值得托付,就和于海结婚了。”结婚后,房泽秋和丈夫又把老人接到新家,共同照顾他。家里房子小,他们的儿子一直睡在客厅的沙发上。

  2012年,房泽秋的丈夫突发疾病去世,这对她的打击很大。”结婚这么多年,我们一次都没有出去旅游过,最想一起去北京看天安门,但是照顾老人这件事一天也不能落下,就想着反正我们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出去旅游。没想到他突然走了,这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聊到这儿房泽秋的眼眶湿润了。

  虽然丈夫的去世对房泽秋的打击很大,但照顾老人的事她却一点都没落下。后来,房泽秋的儿子接过爸爸的班,和母亲两班倒照顾老爷子。“老人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着,就得有人一直照顾他,儿子负责上半夜,我负责下半夜。”房泽秋说。老人洗澡、换尿管需要下床,也都是儿子负责背着他。2014年12月24日凌晨,老人到了弥留之际,他叫着房泽秋的小名说“云,谢谢你,多亏了你”,然后安详地走了。老人去世后,房泽秋并没有停下脚步,她开始思考怎么能照顾更多的老人,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于是走上了志愿服务这条路。

  2015年,房泽秋策划实施了“房泽秋敬老孝亲”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为老志愿服务。今年94岁的朱大姨,就是他们第一批服务对象之一。”我记得那时候朱大姨的老伴还健在,老两口就在贡院墙根街上的平房里。平房冬天靠烧蜂窝煤取暖,夏天雨下得大了还容易积水。“房泽秋说。志愿者对这对高龄老人非常关注,三天两头去看望老两口,给老人收拾屋子。2018年,朱大姨的老伴去世,大姨一度情绪非常消沉,有一次还不小心摔坏了腿。团队的志愿者钊广丽之前就经常帮老人干活,她听说后不放心,干脆住到老人家里,全天候照顾老人,等老人康复了才回到自己家。身体虽然好了,但大姨的心情还是缓不过来,正好此时济南三和出租公司的几十名出租车司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他们就组织了一次出游活动,司机师傅们带着老人们去孝里看演出。一下车,志愿者就推着提前准备好的小车接上老人,朱大姨激动地哭了……

  几年来,志愿团队累计为无法出门的老人提供上门义务理发5000余人次,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集体活动,比如日常包饺子、腊八节熬粥、端午节包粽子等,一起做美食分享,也会送给辖区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很多有能力参与志愿服务的老人,在丰富了自己晚年生活的同时,也帮助了困难失能人员,这就是“互助式志愿服务”模式。

  近年来,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凝聚作用,用实际行动倡导和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领域,把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成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洒满历下、充溢泉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