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美志愿者”徐军:把帮扶孩子设定为终生事业 为实现“天下无孤”梦想作出最大努力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推动形成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浓厚氛围,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全国、全省“最美志愿者”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2016年,我在走访救助一个孤儿时,发现孩子心理出现比较严重问题,随着调研的深入,了解到这样的孩子挺多,就于2018年4月发起成立了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

  志愿服务团。”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齐鲁时代楷模、全省最美志愿者、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团长徐军说。

  在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徐军发现孤困儿童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群体,“他们有的自卑自闭,缺乏自信,不与外界交流,有的染上一些不良习惯,还有的甚至仇恨社会,极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徐军说。为了给这个群体的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徐军于2017年筹划发起成立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此后,临沂全市156个乡镇(街道)相继成立服务团,成立1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参与志愿者8000多人。

  几年来,徐军没白没黑,几乎没休过一个节假日,全身心地扑到孤困儿童帮扶上,一天奔波于多个县区,参加多场会议,走访多个村庄,这已经成为了徐军的工作常态,就连春节他都在陪伴被帮扶的孩子。他先后走访2000多个家庭,行程30多万公里,带领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5000多名孤困儿童,帮助他们树立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以心理辅导为主的冬令营、夏令营、参观游览、培训

  学习等活动2000多次。针对有心理障碍儿童,专门举办8期特训营,收到显著效果,大多数孩子逐渐走出心理阴影。先后协调有关部门为需要帮扶的孩子解决了户籍、学籍、上学等问题,为孩子们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100多名孤困儿童及其家庭分别免费实施了大病救助和眼疾治疗手术;帮扶部分精神病家庭和服刑人员家庭孩子走出原有环境、摆脱心理阴影;为孤困儿童家庭翻修房屋、新建住房,添置必需的家具和生活用品,让孩子们有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家。

  “我觉得,我们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是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助推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有益探索,充分体现了志愿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谈及这些年所做的工作徐军感慨万千。

  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将“天下无孤”设定为奋斗目标,并把临沂模式在全国的复制推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徐军表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数据显示,现在还有一批亲情缺失、存在心理问题的孤困儿童,这部分孩子,早一天干预、帮扶,他们就能健康成长,成为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

  最初,对于帮扶孤困儿童,他们只是提出了“沂蒙无孤”,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明显看到志愿帮扶给孩子们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进而又提出了“天下无孤”的目标。“因为我们感觉到,如果把我们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传授给别的地市,推动当地爱心人士行动起来,成立像我们一样的服务团,“天下无孤”不是空想,而是一件完全能够做得到的事情。”徐军说。

  徐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实现“天下无孤”的目标,徐军与服务团想了许多办法,比如成立了由30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宣讲团,大家纷纷到全国各地宣讲,目前已举办各种宣教活动600多场。为了宣讲帮扶模式和分享志愿者故事,徐军先后到山东、江苏、湖北、安徽等省多个地市,发起两次“天下无孤”座谈交流会。已有27个地市借鉴“临沂模式”成立了孤困儿童志愿服务组织,另有20多个地市正在筹划成立。今年,徐军与服务团计划在全国尚未成立服务团的省会城市建立联络点,帮助各地开展帮扶孤困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对走访摸排出的孤困儿童全部实行了“一对一”对接帮扶,重点对这些孩子进行心灵关怀和亲情陪伴。经过近4年的努力,许多孩子发生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在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女童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现在全国已有多个地市借鉴临沂服务团“扶困,扶心,扶智,扶技”帮扶模式。服务团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服务团成立以来,我把自己的企业交给家人经营,自己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把帮扶孩子设定为终生事业,决心永远干下去,为实现“天下无孤”梦想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交流会上,徐军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