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力破看病难看病贵,给群众稳稳的“医”靠

  3月,山东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位列之首,包括疾控体系改革等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关系的变革随之启动,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群众的期盼,更是检验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尺。5年来,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进健康山东建设为主线,全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2019年底,全省拥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8.37万个、床位62.98万张、卫生技术人员78.31万人,分别比2015年增加0.63万个、11.05万张、16.45万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加速推进,康复大学挂牌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成招生,北方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山东……一份份亮眼的健康“答卷”,恰是群众稳稳的“医”靠。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的中枢,承担着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的重担。管理不规范、服务能力弱,怎么办?选派“业务院长”!2018年,山东在全国首创面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两年累计选派497名“业务院长”,实现了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将技术帮扶与管理帮扶相融合,“业务院长”为乡镇卫生院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去卫生院,找‘业务院长’”,成为乡亲们的放心选择。

  破解“看病难”,关键要强基层。5年来,山东不断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设置率达91.0%和93.9%,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96%。同时,山东还全力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大提升,60家县级医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总量居全国第一位。

  药品贵,尤其是治疗癌症等急难重症的“救命药”,令许多患者负担沉重。为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以来山东先后启动落实国家组织的三批共112个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第一批25个药品平均降价64.46%,第二批32个药品平均降价74.45%,第三批55个药品平均降价66.89%,每年至少能为山东群众节约药费27.54亿元。同时,加快推进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首批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每年至少节约医药费17.9亿元;推动市级联合采购,94个药品品种、723个耗材品种平均降幅达22.48%、45.02%。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