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全力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德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治疗团队利用新设备开展介入微创手术

  12月18日,省卫生健康委公布2020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名单,德州市共20个专科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包括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和10个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总数居全省第八位。其中,县域临床重点专科数量全省第一。

  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将推进公共卫生领域改革攻坚,列入12个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任务,提出自上而下推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使之成为“成果、技术、人才”孵化器,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固本培元,前沿技术助医疗水平提升

  此次获评的2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市人民医院包揽了其中9个。比如心血管内科,利用5年时间,由市级发展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诊疗技术实现了突破。“我们对标国内先进医疗技术,不断开展新型诊疗项目,探索学科向精细化、专病化发展。目前,科室的房颤射频消融术、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治疗术等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克清说。“我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打造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全面提升医疗技术专科服务能力,将学科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宝贵说。今后,市人民医院还将对发展前景优、技术实力强、病人口碑好的学科进行重点扶持。

  技术实力是医院发展的命脉。长期以来,德州市不断推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激励各医疗机构树特色、创精品、亮品牌,组织积极对接京津冀地区优质医疗资源,提升重大疾病诊疗技术水平。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共引进临床新技术258项、新设备440种;3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与95家京津冀地区的医院,在医联体建设、学科创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定期邀请专家会诊,选派年轻骨干交流学习。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袁景艳介绍,自2012年,德州市顺利完成首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评选,此后每2年组织1次。今年10月,德州市已完成第五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工作。

  截至目前,德州市共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46个。其中,部分专科实力较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涵盖了内、外、妇、儿、中医、检验、放射等主要临床诊疗科目,大大提升了德州市医疗服务水平,有效满足了群众就医需求。

  创新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创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是重要一环。2019年,德州市紧抓省“攀登计划”这一战略机遇,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省级医学重点专科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筛选了55个专科创建团队,要求各团队确定1名学科带头人和1名技术骨干。

  宁津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肖建民就是其中一名学科带头人。他独创了超声引导序贯六法治疗,多次受邀为全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授课。在他带领下,科室多项技术,填补了县级医院麻醉治疗领域的空白,并成功获评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科室成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不仅能得到政策、资金和设备等方面的扶持,还将获得省级医院一流学科的定点帮扶,有利于科室健康可持续发展。”肖建民说。

  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数量实现全省第一,除了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还与国家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落户德州市密不可分。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王鲁原介绍,德州市作为全国试点,通过远程、面授、进修和专家驻点帮扶等方式,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奠定了扎实基础。

  截至目前,德州市已陆续组织了骨科、介入、超声等9个专科的业务培训,共邀请国家级专家100余人次,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2000余人次。“学科建设是一家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与声誉的基石、经济与人才的基础、管理与质量的抓手。”市卫健委主任常树风表示,德州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已从规模扩张、粗放式发展,逐步向强化内涵建设方面转变,进一步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高定位谋划,全方位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提供安家费用、给予科研启动资金、岗位聘任优先考虑……围绕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德州市拿出诚意,招引高层次医疗人才。作为一个外地人,吕涛4年前博士毕业后,来到市人民医院工作,现任教学管理科主任。他说:全方位、“ 立体化的人才激励政策,吸引我来到这里,不仅可享受优厚待遇,在攻克课题、发表论文、研发新技术等方面还有相应奖励。”

  为加强人才培养,充实专科建设单位人才队伍,德州市创新医疗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制定了《德州市卫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通过“内培外引”等方式,引进了较高学术造诣、业务精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使德州市拥有了一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临床重点专科人才队伍。仅今年,全市各医疗单位全职招聘1074人,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41人,培训在职医疗卫生人员9725人。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高点定位谋划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2016年,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纳入全市的“十三五”发展规划;2019年,成立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市直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创建工作指导和推进;2020年,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确定30个医学领域为重点突破领域,并列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挂图作战表。

  与此同时,德州市先后印发了《德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省级医学重点专科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扶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配套文件,对政府扶持医学重点专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是德州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实施过程中,要把工作重点落实到提高医疗技术、增强服务能力、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常树风表示,德州市将充分发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刘潇 本报通讯员 袁景艳

    原文链接:德州全力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