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乡村振兴离不开青春力量

  □ 张依盟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为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自2018年5月起,山东开始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经过层层推荐选拔,目前已有12万名优秀青年被选树出来。

  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统筹谋划、勇探新路,搭建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农业、新农村、新目标,对农民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人才多是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退伍退役军人、本土致富能手,乡村振兴为他们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天地。

  为让青年人才在农村待得住、愿意干、发展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乡村“好青年”入党,优先把优秀乡村“好青年”列为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量身定制了“乡村好青年贷”,对有融资需求的好青年优先评估、优先授信、优先贷款,目前已累计为5000余名好青年发放贷款12亿余元;全省136个县(市、区)普遍建立起乡村好青年联盟或协会,为好青年延伸产业链条、共享信息资源、实现抱团发展提供了载体平台……这些利好政策的实施,激活了乡村“好青年”这一池春水。

  一大批素质高、品行好、乡亲喜爱、眷恋故土的好青年脱颖而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活力。在这些典型的示范下,更多年轻人被吸引、带动起来,利用自身在知识、技能、眼界、思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潮中,成就人生价值。而地广天阔的沃野,也成为年轻人大有可为、拼搏奋斗的逐梦舞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