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秋庆丰收,在乡村振兴里收获更多幸福感

  王红妮

  “十一”黄金周,正值金秋收获季节,齐鲁大地处处都是丰收的味道。人们走出家门,走进乡村,采摘水果,品尝农家饭,尽情享受假日美好生活。近年来,山东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金秋时节,放眼齐鲁大地,一幅多彩的丰收画卷正徐徐展开。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烟台苹果、沾化冬枣、乐陵小枣、蒙阴蜜桃、潍县萝卜、威海刺参、荣成海带、莱州梭子蟹、黄河口大闸蟹……叫得响的山东地标名优农产品越来越多,人们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

  同时,伴随着电商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借助多元化宣传手段,山东名优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寿光蔬菜为例,目前已经走进全国20多个省区市,平均每一分钟就有8000多公斤寿光蔬菜从寿光市销往海内外。消费在升级,经济在发展,收入在增长,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山东农业产业发展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现在农村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十一”假期,很多人走出家门来到乡间都会由衷地感叹,记忆里那个垃圾成堆、道路泥泞、出行不便的乡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环境宜人、交通便利的“美丽新农村”。在很多地方,村外小河流淌,青山环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随着山东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扎实推进,乡村的生态空间得到优化,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十四五”期间,山东省还将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五大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乡村环境会更好。

  好政策、好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在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返乡创业青年有106人,大家回村建起了大棚,带动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5万元;在菏泽曹县大集镇,中科院博士胡春青和妻子携手创业,经营演出服装和汉服,带动当地400多人就业;在淄博市张店区,“90后”大学生张洋回乡种植多肉植物,不光自己买上了房子车子,还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是人才振兴。无论是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还是从事制造加工业,都需要专业技术人才。返乡创业的青年人带来了新思想、新技术、新业态,为振兴乡村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沉甸甸的收获,甜蜜蜜的幸福。“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殷殷嘱托,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齐鲁大地上,一张张笑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人们坚信更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