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临港区:党支部搬进花卉大棚 为样板片区“构图上色”

  春来遍是桃花水,金井寺下寻潺湲······站在威海临港区金井黄山样板片区的至高点,顺势而下一眼望去,俨然一幅世外桃源图。

  走进隐匿于山水田园间的“文化艺术村”——草庙子镇西黄山村,只见流水潺潺、虫鸟啁啾,让人久久不舍离去。慕名而来的画家在这里即兴作画,忙碌的园艺师在绿丛中修剪绿意,乡村振兴参与者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现场调度,这里将为威海临港区乡村振兴蓝图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眼下,位于样板片区的几个小村已出落成形,古朴卓雅的文化气质扑面而来,潺潺流水蜿蜒而过,水上架有鲤、鹤、鹊三桥,岸边杨柳疏影横斜,鱼儿相逐于莲底······“五一”期间,西黄山村的秀美精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踏青。

  “现在村里的精致肉眼可见,我们没事就爱四处走走逛逛,发现村里的新变化。”看着自家房屋后墙上新增的鲤跃龙门彩绘,西黄山村村民马文泽开心地说。

  乘着金井黄山样板片区建设的东风,像西黄山村一样发生着喜人变化的,还有北黄山村、南黄山村、小七夼村。

  “在规划设计金井黄山样板片区时,我们为片区内四村定制个性化改造方案,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优化提升。”威海临港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邢建波介绍,西黄山村着重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博士街”,北黄山村通过增加商业元素,发展农家乐。

  提到村里的“博士街”,西黄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晓明说:“因为这条街上出了好几个博士生,所以取名为‘博士街’。”在建设样板片区时,为了开发好这一文化元素,西黄山村邀请地方画家在“博士街”描摹十里桃林等主题墙绘,增添一抹文化底蕴。

  在改造提升村庄景观之余,乡村产业发展也提上日程。2021年开始,在驻村第一书记郭爱华的带领下,西黄山村“两委”班子赴青州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青州的花卉种植有很大一部分销往烟威地区,那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就地种植、自产自销呢?”李晓明将心中的想法说给郭爱华听时,两人不谋而合。

  深知村级产业发展是致富的“法宝”,郭爱华积极帮助西黄山村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为发展大棚花卉种植做好资金保障。

  菊花生长要将温度和湿度控制在适当范围内。2022年1月,西黄山村将党支部搬进了花卉大棚,在日常办公的同时,兼顾菊花栽培和管理。目前,西黄山村种植的8000余株菊花销售一空,村集体创收已超过2021年全年收入。

  “我们还计划将村里闲置房屋盘活,对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在留住乡愁记忆的同时,发展农家乐经济,这样就一举多得了。”郭爱华说。

  如今,金井黄山样板片区正在加快推进绿化提档升级、河道治理、污水改造、墙体清洗、文化上墙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同时大力完善大棚果蔬种植采摘、农家乐经营、村级旅游等产业发展业态。“我们依托金井黄山样板片区厚重的文化底蕴,统筹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组织引领、文化传承、人才培养,打造集休闲、养生、生态于一体的示范样板片区。”草庙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