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精准破解农业融资“难贵烦”

  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贵、烦”问题,通过精准政策指导,与省农担公司、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研发产品、搭建数字化信息平台,大大提高了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可得性和便捷性。

  精准化政策指导增加金融供给。

  指导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省农担公司,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进行系统梳理,结合各市县乡村振兴规划,围绕各地特色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开发设计个性化的融资担保产品,并已覆盖全省农业绝大部分行业。目前,潍坊蔬菜、烟台苹果、鲁北肉羊、肉牛养殖、海水养殖、临朐樱桃、青州花卉等一批产业集群担保规模超过3亿元,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强村贷”“农耕贷”“生猪贷”“本草贷”“巾帼贷”等重点产品担保贷款达165.91亿元,对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指导、支持省农担公司累计为全省13.9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737.7亿元,在保9.9万户、513.8亿元。

  大力推动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

  按照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部署要求,联合省农担公司第一时间出台贯彻落实意见,采取双方共同开展宣传、设立县级工作专班、及时调度考核、加大初审复审力度等具体措施,营造开展“信贷直通车”的良好氛围;深入直通车客户现场开展调研,了解经营主体需求情况和申报过程存在的困难,并及时予以解决。协调推动省农担公司业务管理系统与农业农村部系统对接,获客、审批、反馈形成全链条、全闭环的直通模式。指导省农担公司与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合作,打造山东版客户直通业务模式,客户扫农担二维码直通银行,客户和银行双向选择,农担大数据风控筛查,在线向合作银行推送,提高审批放款效率,进一步提升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融资的体验感和便捷性。今年5月17日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全国第一笔贷款业务在我省落地。截至9月15日,通过客户直通,已为1485户农业经营主体批复放款9.6亿元。

  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与省农担公司签署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乡村服务体系、探索智慧农业金融,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发挥数据资源要素作用,指导省农担公司推动政策性业务市场化运作,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向省农担公司开放数据资源,支持其开展批量获客和推进数字化转型,省农担公司多维度信息交叉验证和大数据能力显著增强,累保金额、在保金额、年度新增金额、净资产放大倍数、风险管理水平在全国33家省市农担公司中均为“全国冠军”。同时,整合各方资源、技术、科技和渠道优势,全力打造山东省农业农村金融数据服务平台,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确权及流转、购置补贴、信贷保险、农业监管等数据进行归集加工,逐步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智能决策、数字化风控和运营,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提供大数据信用支撑。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永功 蔡继钗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