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对山东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寄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殷切期望。今年10月,总书记再次到山东视察,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几年来,全省各级始终牢记嘱托、不断探索实践,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健康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2020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份。突出粮食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紧扣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落细落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7%,粮食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突出全产业链培育。把现代高效农业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培育寿光蔬菜、烟台苹果等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海水养殖向深远海进军,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4个、占全国40%,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2020年农业数字经济超过600亿元、乡村旅游实现消费1120.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高出城镇居民3.2个百分点。突出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新“三品一标”,实行最严格的生产销售监管制度,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培育农业标准“领跑者”,做大“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区域品牌,农产品出口额连续22年“领跑”全国。

  乡村人才队伍激发新活力。我们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创新人才“引、育、用”机制,大力开发乡村人力资本。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百万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计划、百万乡土人才培育示范计划、百万乡村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兴办“田间大学”“乡村学院”,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200多万人次;提升技工院校办学能力,在校农村生源学生达到35.3万人;扩大公费生招生规模,招收公费医学生、农科生、师范生3万多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20条、加强全省农业农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19条,开展“雁归兴乡”返乡创业推进行动,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聘请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吸引退伍军人、在外企业家、大学生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畅通各界人士报效乡梓的渠道。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改进乡村人才评价办法,推进基层职称、高素质农民职称、直评直聘制度改革,4万余名“田秀才”“土专家”获得中高级职称。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加大金融贷款扶持力度,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目前,全省家庭农场达到9.87万户、农民合作社24.21万家。

  乡风文明建设见到新成效。我们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重思想强农。广泛开展“颂党恩、传家风”宣传活动,连续7年举办“中国梦·新时代”系列宣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进农家。县乡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习德润心、明理胡同、乡村夜谈等百姓宣讲品牌深入人心。注重文明育农。深入挖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时代价值,大力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开展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等“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实施“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专项行动,革除天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注重文化惠农。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工程,2020年共开展线下文艺志愿和文艺惠民活动2500余场次。持续推动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实施地方戏保护工程、开展乡村非遗保护利用,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新进展。我们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村逐步实现由户户美、村村美到田园美、生态美的转变。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筹推进10大类39项重点任务,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90万户、基本实现应改尽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达95%,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四好农村路”、供水工程、雨污分流、清洁能源、数字乡村和公交班线等建设,行政村基本实现“户户通”,基本构建起城乡统筹、规模供水新格局。强化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修复。大力推广化肥减量替代,加快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农业灌溉用水总量零增长、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严格落实田长制、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治理山体破损、水土流失、水系生态,齐鲁大地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乡村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我们坚持把治理有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聚焦“三治”结合,不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探索山东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全面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过硬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回引近万名人才到村任职。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组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2万多名服务队员、第一书记进驻1.7万多个村,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能力。深入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动群众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目前全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到4万多家,入社农户近300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把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作为有效途径,普遍实施民主协商议事、村级法律顾问、村级事务监督等制度,114个县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大力建设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农民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围绕乡村振兴健康有序推进,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系统观念,精准分类施策,推动“五个振兴”一体谋划、一体建设、一体落实。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按照省负总责、市抓推进、县乡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各级成立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的农业农村委员会和乡村振兴五个工作专班,横向抓统筹协调、纵向抓工作落实。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20条政策措施,健全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累计纳入4.88万人。筑牢民生底线,促进共同富裕,2020年提高九类困难群体救助标准22%以上、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20.3%。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涉农资金使用方式,率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焕发新活力,探索出土地托管服务、乡村共同体等典型经验。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制定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按照赶超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城乡深度融合四种类型,探索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五是坚持城乡融合。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县域为切入点加快城乡一体化,推动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形成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的建管格局。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

  当前,山东全省上下正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着重抓好“一个确保”“两个要害”“三个提升”“四个关键”,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一个确保”,就是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个要害”,就是抓好耕地和种子,到2025年完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三个提升”,就是提升农业发展效益、农村建设水平、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四个关键”,就是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改革创新和政策支撑,凝聚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