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国力量”

  山东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和传播优势,将线上宣传展示与线下志愿服务相结合,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广泛开展“学习有爱——‘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助力乡村致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国力量”。

  用好强国“扩音器” 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持续深入报道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推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主题稿件近3000篇,其中500余篇陆续被全国平台首页转载。组织开展强国实播活动130余场,将镜头对准美丽乡村、精品民宿、海洋牧场、产业园区、自然保护区、博物展馆等,带领广大强国学员游乡村、赏美景、品美食、学文化,感悟齐鲁大地乡村发展的巨大变化。发动基层宣传委员、驻村第一书记等拍摄“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上千条,以专题形式集中展播各地风俗文化、非遗产品、特色旅游、地理标志性农产品等,拉动乡村旅游,带动消费升级。在“强国城”陆续推出孔府小磨香油、德州永盛斋扒鸡、火龙田记臭豆腐、青州特产地炉烤咸菜、八珍菌汤包、风味马铃薯等数十款特色农产品,打响山东特产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专题(左)、强国城山东专区(右)。

  2020年2月27日上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直播中国”走进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山东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场介绍园区是如何依托科技力量,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提升周边地区农产品品质与竞争力,带动周边区域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民共同致富。

  2020年7月17日,“学习强国”实播走进山东威海乳山市,带动乳山茶叶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延展强国“云触角”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广泛开展“学习强国”进乡村活动,探索“学习强国”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模式,不仅要让乡村产业“旺”起来,更要让村民们的精神世界“富”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等建设“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以体验为核心、以学习为抓手、以参与为特色,设置线下“悦”读、拍照打卡、扫码听书、挑战答题、非遗体验等互动项目,满足不同年龄段受众的学习需求,使其成为群众争相打卡、乐在参与的“网红打卡地”;开展“大喇叭村村响”活动,让农村(社区)大喇叭变成理论政策“宣讲员”、农业技能“教导员”,宣传解读“三农”工作、医保、民法典等群众关切的政策法规,传授作物管理、果树栽培、花卉养植等实用技能;大力推进“强国TV”进村入户活动,拓展集体学习场景;制作产业振兴、丰收影像、美丽乡村、农业知识等视频数百部,同步在乡村“学习强国”主题公交、户外大屏上集中展播,丰富百姓知识与见闻,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济宁市汶上县中都街道路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一角。

  2021年4月,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王家庄村“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开展剪纸体验活动。

  2022年6月24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西小王镇横道村,村民正在“学习强国”线下空间站进行线下阅读交流。

  在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东凤村,广电网络安城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老党员安装调试“强国TV”。

  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充分发挥“两中心一平台”作用,借助覆盖全县561个村(社区)的“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学习强国”海量优质资源送到广大农民群众家门口。图为宁津县融媒体中心主播宋艳正在播放来自“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的农技科普知识(时洪武 摄)。

  打造强国“服务队” 推进爱心助农实践

  建设“学习有爱”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结合农产品集中上市、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滞销等实际,组织各地“学习强国”志愿者深入开展“学习有爱——‘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举办邹城市中心店镇“学习强国·‘莓’好时光”、汶上县中都街道“学习强国·心有所‘薯’”、临清市唐园镇“学习强国·‘杏’好有你”、青岛城阳区“学习强国·‘粽’情端午”、梁山县“黄河滩西瓜”惠民采摘、潍坊寒亭区海水稻积分优惠购、莒南县涝坡镇滞销非洲菊助销等系列爱心助农活动,志愿者通过现场推介、协助采摘、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同时,组建党员干部、农业专家等宣讲队伍,结合线下活动,通过“强国视频会议”,深入开展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解读、农技现场教学、农业电商技能培训等公益惠农活动。系列强国助农实践,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崭新的加速引擎,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2022年2月28日,山东济宁邹城市中心店镇举行“学习有爱——‘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暨“莓”好时光草莓采撷季启动仪式,当地爱心企业与种植基地交接了惠农订单。

  2022年6月2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学习有爱——‘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非遗项目及特色农产品推介展销活动启动仪式,在夏庄街道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举行。

  2022年6月10日上午,“学习有爱——‘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暨“心有所‘薯’”马铃薯丰收季现场观摩会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中都街道举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