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派薛城区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倾心谱写乡村振兴绚丽篇章

  枣庄市派薛城区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两年来,着力加强政治和自身建设,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积极努力工作,倾心谱写乡村振兴绚丽篇章。先后提出“四个尽快”的工作要求,拟定“三个清单”和“一个服务规划”,确定“三个三”的服务重点,形成“服务队+”的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陶庄镇乡村振兴事业的全面发展,陶庄镇2020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2021年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服务队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2019年10月和2020年5月先后两次在山东省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座谈会上进行典型发言,服务队党支部2021年7月被中共薛城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服务队始终坚持工作创新,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陶庄样板”。其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以及《大众日报》《枣庄日报》等50余家中央和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或转发200余次。

  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以后,及时成立党支部,制定并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制度;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2020年发展新党员1名。加强队员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不断规范服务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给每位队员购买4本学习书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运河支队纪念馆和枣庄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市60周年大型图片展,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形成科学有效的“服务队+”工作模式。即服务队+当地党委政府、服务队+农民群众、服务队+职能部门、服务队+派出单位、服务队+第一书记、服务队+产业主体等。“服务队+”工作模式也称“1+N”工作模式,《大众日报》曾为此进行专题采访并予以报道。

  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必须具有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此服务队认真学习研究有关乡村振兴政策文件,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到服务队现场办公,协调有关部门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两年来,服务队为服务镇村协调筹集各类专项或补助资金3800余万元,为推动实施乡村五大振兴等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资金基础。

  先后组织服务队员和驻在镇村有关人员赴滕州市、市中区、山亭区、台儿庄区、薛城区有关企业及驻在镇有关产业主体调研学习产业发展经验。推动驻在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5个,推动驻在镇招引现代高效农业、林业项目4个,其中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100万千升(一期60万千升)啤酒新建工程项目于2021年2月28日上午举行盛大开工仪式,山东省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市长张宏伟等领导出席。驻在镇争创省、市级农业示范主体12个,其中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1个、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4个、市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个、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1个;申报获批“三品一标”认证证书5个。

  组织农民参加各类培训,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共计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等57名;培训电商、编织、茶艺、面点等农村实用技术人才210余人。积极推动人才招引工作,陶庄镇柔性引进省级以上人才6人,其中外籍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1人。开展农业科技下乡宣讲20次,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陶庄镇建立益农信息社30个,其中标准社4个、专业社13个、简易社13个,陶庄镇30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36个村(居)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全覆盖。陶庄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镇级分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个、文化广场32处、乡村记忆馆和村史馆6处、镇级孔子学院1个;先后完成镇级农耕文化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市级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先后开展文化下乡144次。为陶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协调筹集图书3000余册、价值10余万元。驻在村先后建成奚仲文化园、奚村村史园(奚村记忆馆)、种庄乡村记忆馆。奚村被命名为“山东省传统村落”。为驻在村修建文化健身广场7处,协调争取健身器材8套46件,把服务队到来之前的种庄二郎庙村和大陶庄潘楼村的两个臭水坑,变成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健身休闲场所。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创建名额,及时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和调度会议,认真审议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多次深入美丽乡村创建村调研督导。列入2019年度创建计划的大南庄等4个美丽乡村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列入2020年度创建计划的大陶庄等6个村已经基本建成,正等待验收,至此服务队5个驻在村美丽乡村创建实现全覆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50万元对官庄村自来水进行了改造;利用专项扶贫资金110万元为马公村、种庄村、官庄村、大陶庄村等4个驻在村硬化村内道路156条、7607米、15467平方;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整修农村公路266.377公里,“户户通”覆盖率达到100%。加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进行了三堆两垛、生活垃圾、墙体广告清理及残垣断壁拆除、花坛砌垒、绿化苗木栽植、村内道路硬化、水冲式三类标准公厕建设等工作,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山东省枣庄市镇域环境整治考核陶庄镇位列一类镇街第1名,6个村被评为市级“清洁村庄”,奚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

  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五个驻在村“两委”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两委”班子成员共计变动20人(减少9人,增加11人),35岁以下成员由原来的1人增至6人,村党支部书记变动3人(两年累计变动6人),村主任变动2人(两年累计变动3人)。目前5个服务村“两委”班子健全,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3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陶庄镇30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完成率100%。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陶庄镇多篇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文章被《大众日报》刊发。助力脱贫攻坚,关心生活困难群众,2020年春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29户、2021年春节前走访慰问脱贫户和老党员35户,为他们送去过节食用油和面粉。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建立值班制度,值班人员积极协助驻在村做好病毒消杀、人员登记和宣传引导等工作;实施远程办公,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通过电话和微信群等形式及时调度掌握驻在镇村疫情防控情况;帮助驻在镇村筹集防疫消毒液2000斤。复工复产后,及时到农家盛圆面粉有限公司、兴华农机合作社、乐田家庭农场等产业主体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