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建省级文化生态名村名镇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济南市章丘区石匣村等10个村(社区)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济南市长清区张夏街道等10个镇(街道)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镇。这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全省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的重要抓手。

  此次公布的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名镇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区域内非遗传承实践富有活力、氛围浓厚;当地民众广泛参与,认同感强,参与保护的自觉性较高,实现了非遗资源与旅游相关业态有机融合,有的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品牌,整体呈现出非遗资源主题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显著、项目保护传承有效、非遗旅游有机融合、文化生态保护得力等特点。

  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名镇的设立,将进一步夯实全省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基础,强化非遗保护传承与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涵养文化生态,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