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同牛”的创新致富经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重要根基和首要任务。胜伟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盐碱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盐碱地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理事长单位,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盐碱地肉牛产业园区赋能商,推广在盐碱地上种草、养牛新模式,特别是2021年以来,该集团创新实施了“合同牛”养牛模式,联农带农富农,将形成持续为农村“造血”的肉牛养殖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养殖户:家门口养牛月入4万元

  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就是要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2021年12月13日,位于安丘市胜伟集团合同牛合作养殖户曹仕信的牛场里,又有一头盐碱地安格斯黑牛“大宝揣”产犊了。这已经是曹仕信的牛场进入12月以来产的第四头牛犊了,一头牛犊12000元,四头就是48000元。2021年,曹仕信在胜伟集团“政企银保农”联农带农机制下引入了30头盐碱地安格斯黑牛“大宝揣”,个个都是带着犊的怀孕母牛,刨除成本算下来,每头牛能赚5000至8000元。

  看着小牛犊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曹仕信脸上的笑容也跟着绽放开来。安格斯牛难产率低,这头生产非常顺利,牛犊称重27公斤,壮实健康,母牛体况状态也不错。

  曹仕信养的是合同牛,他是胜伟集团合同牛(寄母还犊)联农带农模式的第一批养殖户之一,享有胜伟集团提供的防疫、饲喂、繁育(配种)等服务。饲养员前期已经在胜伟肉牛技术员的指导下,提前准备了母牛生产的物料,现在正通过视频聊天了解母牛产后护理和牛犊养护注意事项。饲养员虽然是养牛新手,但是在胜伟技术员的指导下,不仅把牛照顾得妥帖,也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养牛技术。产犊当天,胜伟肉牛技术员就已经在赶来的路上,接着就会给牛犊检查体况、编号打耳标。

  好品种:盐碱地安格斯黑牛“大宝揣”

  “大宝揣”是胜伟盐碱地肉牛产业园生产的怀孕母牛产品。胜伟集团与国际高端肉牛繁育机构联合,在南美建设育种基地,筛选引入世界顶级安格斯肉牛种质并进行本土化育种,依托生物育种扩繁技术体系,生产适应中国盐碱地的安格斯黑牛“大宝揣”产品。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牛肉需求的持续增加,牛肉市场缺口越来越大,鉴于养牛相对于其他禽畜行业市场波动较小,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好肉牛养殖,却苦于缺好牛、缺技术、缺销路,曹仕信便是其中之一。

  据曹仕信介绍,他前期也试着养了一批母牛,可是新手选牛看走了眼,有几头牛怀不上犊,再加上牛种普通,牛养好了出栏也难卖到高价。这次胜伟集团送来的牛,都是进口的带系谱的纯种安格斯碱地黑牛,每头牛的牛耳处都挂着一个黄色小耳标,耳标内都有一个电子ID,是牛的“身份证”,里面记录着这头牛的品种、来源、生产性能、免疫和健康状况等详细信息,这样可以清楚地查到每头牛的生长情况和防疫记录等。

  致富经:“合同牛”养殖联农带农富农

  潍坊市“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提升龙头企业连农、带农、扶农能力,吸纳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产业联盟+龙头企业+特色园区+种养农户”等农企融合共赢模式。

  “合同牛”联农带农模式是指胜伟盐碱地肉牛产业园引入国际冠军安格斯种质进行扩繁,生产安格斯碱地黑牛“大宝揣”,通过“合同牛”联农带农模式,将“大宝揣”带犊母牛交给农户饲养,并为农户提供包括防疫、饲喂、繁育(配种)等在内的“七统一”保姆式服务。农户生产的犊牛,胜伟以协议保护价格回收,母牛生产3胎后原价回收母牛。

  “我们为了最大化减少养殖户负担,养殖户购买母牛还享受省农担集团和胜伟集团提供的担保和商业保险,为他们解决了购牛资金和风险问题。”胜伟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张海燕介绍,养胜伟“合同牛”,资金、技术、销路三大难题都能解决,养殖户养牛更省心放心。目前,产业园已与200余户养殖户签订“寄母还犊”意向合作协议,受到了养殖户们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成为新的“致富经”。

  “寄母还犊”联农带农模式,构建了由胜伟集团企业牵头、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企资源共享、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利益联结,实现抱团发展,形成了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科研助力、金融支撑、多元共赢的肉牛产业生态。

  全流程:打造育繁推一体化平台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现今,胜伟盐碱地肉牛产业园安格斯碱地黑牛核心种群规模已达千头,已是国内最大的盐碱地安格斯黑牛育繁推一体化平台,这对加强安格斯肉牛种质资源利用、加强碱地黑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产业园引入的每头可繁母牛,均具有安格斯牛协会出具的系谱证书,具备卓越的种用价值,胜伟盐碱地肉牛产业园对这批优质基础母牛做同期发情,利用安格斯南美冠军种牛冻精及胚胎迅速扩繁核心种群。

  一般情况下,培育肉牛新品种需要花费数十年的时间和巨大的资金投入,而胜伟集团通过大规模引进安格斯优质纯种母牛,利用冠军牛胚胎及冻精培育纯血后代,此举将大大缩减繁育时间和资金成本,提升繁育效率。

  随着高端肉牛纯繁的持续推进,胜伟盐碱地肉牛产业园将逐渐发展为国内安格斯肉牛核心种源的孵化、繁育、扩繁基地,引领山东乃至全国的肉牛品种得到更新换代、转型升级,助力解决我国肉牛种源长期以来的“卡脖子”问题,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新模式:首创国内盐碱地肉牛产业园

  近年来,胜伟集团通过积极创新,在全国首创“盐碱地肉牛产业园”模式。园区规划“安格斯肉牛良种繁育基地、微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饲草生产加工基地”三位一体,形成“盐碱地复育——抗盐碱牧草种植——碱地黑牛养殖——有机肥生产——盐碱地改良”的循环模式,搭建“种养加”高效资源利用体系。盐碱地土壤复育后,研发、种植高能抗盐碱牧草,科学改进饲草配比,用于饲喂盐碱地安格斯黑牛(碱地黑牛)。对肉牛养殖中产生的粪便,采用国际先进的分子膜好氧发酵腐熟技术,制备生物有机肥用于涵养盐碱地,实现农牧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碱地种好草,好草养好牛。胜伟集团借鉴生态牧场理念,已研发培育豆科、禾本科、菊科等适应盐碱地环境生长的牧草百余种。盐碱地牧草具备远超于普通植物的顽强生命力,植物植株和果实中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细胞内的可溶性糖、氨基酸、脯氨酸和甜菜碱等营养物质含量明显提高。因此,盐碱地上出产的牧草,适口性更好、营养价值更高,牲畜采食后肉质会得到改善。胜伟集团养殖的盐碱地安格斯肉牛,常年采食盐碱地上的高品质牧草,牛肉中的蛋白质、矿物质、多种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肉豆蔻醛等含量均会增加,牛肉呈弱碱性,风味更细嫩,肉质更健康,形成了盐碱地上的独特风味。

  盐碱地肉牛产业园模式构成了胜伟盐碱地肉牛业务全景生态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胜伟集团以全产业链构建为导向,依托在盐碱地领域深耕近20年的实践积淀,立足于盐碱地复育和肉牛良种引进繁育两大优势,聚焦世界优良品种安格斯肉牛的纯种引进、良种繁育、商业推广,连接国内外牛肉产业的供需链、价值链、企业链和空间链,实现了集创新驱动、现代服务、业务协同于一体的盐碱地特色肉牛产业发展战略。

  下一步,胜伟集团将全力打造“胜伟链主企业+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养殖小区+养殖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村社企”合作模式,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的特色肉牛产业新农村,促进村集体增收,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实施“千、万、十万”安格斯肉牛育繁工程,即在潍坊市选10个乡镇,一个乡镇选10个村,一个村建设100亩地的养殖小区,一个养殖小区1000头牛,形成1000头牛一个村,一个乡镇10000头牛,潍坊10万头牛的肉牛产业。建设完成以后,每年可出栏肉牛10万头,生产牛肉6万吨,梯次精深加工后可达到100亿产值,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有效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助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