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龙口市下丁家镇:“快递进村”打开乡村振兴新通道

  过节假期,在烟台龙口市区租房住的王女士正忙着“搬家”,在外漂泊了5年的她终于可以回村了。

  原来,王女士是做网店生意的,村里没有快递收发点,无奈她只能把家搬到城里。最近,龙口市下丁家镇20个行政村全部建起农村物流服务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发快递了,她和家人商量决定搬回村里。

  收发快递方便到家

  王女士一边搬家一边和龙口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说着这几年的辛苦:“我在城里租了5年房子,每年1.2万元租金,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把家搬回来,一是守着父母、孩子近,二是省了租房钱,三是家里房子大,不用再租别的场地存货了,简直是一举多得。”像王女士这样有创业想法的村民,都可以足不出村收发快递了。

  记者来到下丁家镇下丁家村时,村民范广海正在物流服务点帮家人拿快递。“4个快递,确实方便,但方便得钱包有点吃不消了。”范广海一边数着快递,一边打趣道。原来,范广海的妻子特别喜欢网购,以前拿快递得开车穿过好几个村,因为不方便很少买,现在快递送到家门口,妻子可过了瘾。

  助力“农产品出山”

  圈子村、南邢家村、蒋家村是下丁家镇有名的水果大村,每到丰收季,村里做电商的村民都有些上火,虽然镇上也有快递点,但是数量少,一天只能发一次货,像樱桃这样的水果,早晨摘下树,下午发货就会影响品质。而且有时交通堵塞,快递小哥进不来,严重影响了快递运输的时效性。

  现在,龙口市下丁家镇20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农村物流服务点,家门口就能收发快递,很多快递还包含同城快递,城里人不用来回跑也能吃上新鲜水果,既解决了交通拥堵,还给“农产品出山”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村的地瓜、地瓜干、苹果老出名了,这几年为了解决销售问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搞起农产品电商。这回好了,在村口就有快递点,发货再也不用那么急了。”圈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福贇对“快递进村”这个项目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口市下丁家镇20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了快递服务到村,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网络的完善,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为“农产品出山”提供了强大助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